與法師的緣份開始於2022年1月禪堂的初階禪七,他是當時的小參法師。女眾的小參法師通常是女法師,因為座位在禪堂的第四區,就在男眾區之後,禪期時有幸領受果興法師的指導。法師的教導令人印象深刻,至今依然維持著打坐的習慣。印象很深刻的是法師猶如自己哥哥那樣的親切問候,沒想到在疫情又起的今天,透過網路連線可以聽到法師講述他的生命故事,特以此文為記。

兩個小時的時間,從孩童的誦念心經聲開始,止於法師用師公靈源老和尚的佛化及繼程法師的音樂製作出的影片做結尾,就像是法師的一生自懵懂的兒童乃至今日在修行上宛如菩薩圓滿。法師自嘲自己幼年跟聖嚴師父很像,是個有學習障礙的弱智孩童,什麼都聽不懂,學不會。到了國中,遇到具備慈悲心的老師,沒有放棄他,他才開始自學注音符號ㄅㄆㄇ。雖然考試因為他很會猜答案的能力,難不倒他,但是成為當年後段班唯一考上市立高職的學生,還是非常出乎眾人意料之外。高二在校做的智力測驗,老師收卷之後才發現這位晚交的學生,分數是全校最高的。我在視訊鏡頭前,一臉納悶怎麼辦到的?法師還是微笑地說,我就是很會猜呀!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5/1連假之後,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像是搭了電梯似的一飛沖天。直到5/13-5/15,疫情緊繃的雙北,確診數字看似平緩,我卻認為這反應的是部份民眾在家用快篩陽性之後,眼見附近醫院的急診及大型檢驗站都是大排長龍,就放棄了進一步到院以PCR檢驗作為確認。而PCR檢驗確認是目前台灣政府官方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時,通報的依據。也就是說,即使快篩陽性的患者,如果沒有進一步的做PCR確認,這位患者是不列入台灣確診者人數的計算,也就是醫界人士所謂的「黑數」。

我總認為台灣人民本性純良,是很乖的學生,政府要求怎麼做,公民的配合度很高。這一點從2021年5月,當時台北市在某個週末,經市長的呼籲之下,信義區及捷運車廂宛如空城可見一斑。同樣的5月疫情,是否能像去年一樣的淡然度過,以趨勢及政策來說,似乎是不一樣的結果。民眾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波閃躲不掉的衝撞,也是考驗台灣公民社會繼選舉議題以外,在公衛上是否也是形成意見對立的民意。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3 Tue 2022 16:46
  • 焦慮

這台筆電好像是從2015年就用到現在,是手上第一部WINDOW的筆電。曾經有一段時間的因緣,我用的是蘋果系統的電腦。

因為在工作上也是使用Window系統,即使當年購入這部HP商用筆電,其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相反的,我很喜歡雙手在鍵盤上很流利滑動的感覺。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次初階禪七共83人參加

日期:2022/1/5-2022/1/12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其實我們真的不太懂得怎麼關懷人,在別人病了、難過著的時候。

    人生總難免會遇到打擊、挫折,求學時候覺得讀書困難,考試成績不如預期,升學志願不符合家長的期待;畢業之後,求職或是工作的時候,跟主管、同事往往只有共事的過程而缺乏共識的結果。以上這些,都有可能讓人心情低落,感到沮喪。所以書店裡頭越來越多勉勵人活出自己、如何快樂的出版品,現在流行把附標題下得打動人心比書名還來著重要。畢竟攸關於出版之後,可以站上暢銷排行榜幾週的現實考量。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食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成功國宅附近的小巷子,是一間小小的早午餐餐廳。真的很小,不要懷疑。常爆滿,因為座位數不多,如果以嚴格的防疫規格來說,是沒辦法做到室內用餐空間一人相隔1.5公尺的。常排隊,因為座位數不多,店家也不會催促著大家用餐的速度,所以翻桌率沒這麼快。不過,以台北市中心又離科技大樓站不遠,CP值算高。因此被列為台北市十大早午餐之一,也就不意外了。


          兩次去,一次是晴天,一次是陰雨天,年輕老闆很公平的請大家稍候,我喜歡窗邊的座位,陽光好的時候,面對著小公園吃早餐,有一種自我催眠在國外野餐的心情。
         餐點選擇很多,有選擇障礙的我,法式香頌最吸引我,也最省事。有營養的幾顆堅果,品質不錯的沙拉,還附贈一杯飲料。份量是充足的,男生的話,可能得再加點東西才夠。
         無法預約,得有緣才吃得到。店內很小,偶有油煙,是意料中的事情。早得騎著ubike 去吃的早餐店,很有意思。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年8月15日農禪寺啟建慈悲道場懺法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05 Thu 2021 16:16
  • 無常

今年夏天最熱門的話題,應該就是新冠疫苗的接種資格及順序了。我,第九類,還在等待預約簡訊。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轉了個彎之後,只要願意走出去,每天都發現不同的風景。相對於職場的用心計算,認真衡量,自然顯現的是更為神奇的奧妙。
沒有想到下午四點信義路上車潮的聲音這麼吵,即使走在騎樓,也可以感覺不同音頻的尖銳聲音竄進耳根。這半年多的時間,已經常常把大安森林公園當作自己健身訓練的地方。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辦法走完一整圈,更何況是跑步了。但是今天下午一走進去公園,可能由於太受不了外頭的喧擾,公園內的眾多樹木,似乎扮演了最好的吸音板。瞬間讓人感受到舒服的靜謐,這種強烈的對比,讓我越來越往公園深處走去,甚至不想回家了。
像師父書上說的
假使我們能體會到多吃一餐飯 多受一點陽光 乃至多呼吸一口氣,多活一秒鐘都是這幸福的話,
則現在的人類又有那一個不是幸福的呢?

IMG_7012.jpg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