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6凌晨5點多,黃石買辭世

對於阿嬤的相處,從小就很親暱。一個13坪的二層樓透天厝,我是這房子第一個誕生的生命。一落地,成了叔叔們的新玩具,尤其是還在念高職的兩位小叔叔。

父母親還得上班工作,分擔家計。於是看護我的責任,自然落在阿嬤身上。

每天早上看著一家人出門上班,家裏就剩下我們老小。上上市場,回到家等阿嬤料理完家事後,午飯後硬是規定孩子們的玩樂時間是下午四點才開始。理由是那個時候的太陽已經下山,日頭不至於太過熾燄,讓我曬黑又中暑。直到大人們下班回家後,我這個新玩具才會輪流到大家手上把玩。3歲以前的生活就是這樣。

阿嬤的婚姻很奇異。一個千金小姐的一生,好端端的被父親交付到一個窮小子的手上。理由是這個窮小子很上進。就這樣,千金小姐到了澎湖赤崁村後,就得接受每天的放牛、養雞、去海裡撿拾海螺的生活方式。她,成了黃家的媳婦,成了養育9個孩子的大樹源頭。

父母親與阿嬤的對待方式,一直是生活與倫理最好的教材。從來沒看過婆媳之間相處的這麼好。無論是早期的同住一起,或是10幾年前,阿公阿嬤從台北搬回高雄老房子住,母親跟阿嬤每天都得通上1小時以上的長途電話,這麼奢侈的花費,連父親都沒輒。

3年前,母親因為糖尿病引發的種種疾病離開人世,對於阿嬤而言,失去的豈止是像女兒一樣的感f情,實際的感受應該是失去一個知己!去年,五叔也因為癌症離開,3年來,這兩個人讓高齡又健康不佳的阿嬤,不停的落淚。去年,我才知道原來人世間真的有因為哭而哭瞎雙眼的人,因為阿嬤就是。想念我母親,所以她掉淚,即便半夜也是。想念五叔,所以她不忍五十幾歲早逝的生命,所以她也掉淚。3年來的失去親人,去年她哭瞎了雙眼。卻只敢跟我小小聲的說:別讓人家知道我是因為哭妳母親才這樣的,這樣不好。

這個家族之間,總是這麼的內鍊,總是這麼難以表達感情。去年,送五叔的那夜,我躺在阿嬤的身邊,像小時候那樣的躺在她身邊。整晚,她不停的說著我小時候,甚至是我父親年輕時候的事。一整晚,她沒辦法入睡,我也不忍心打斷,就這樣,那晚夜車到高雄的身軀,一晚沒睡,隔天勉強打起精神送五叔最後一程。

早上我拈香問母親,妳知道了嗎?妳去陪她了嗎?記得帶著阿嬤,她一定很高興見到妳,這下子,妳們再也不用誰想誰,再也可以好好的說說話。

黃石買,民國5年生,肖蛇。90歲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