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注意到的事情是全世界似乎突然成了女性的天下,

全球領導人,從北方強權的白俄羅斯到明年可能產生的法國女總理,

當然還得算上台灣副元首:呂秀蓮女士,跟辜寬敏先生所認定領導人的標準:穿裙子的不適合。

這種種的變遷及言論,從國內到國外,我正默默的觀察女性的角色崛起,究竟還可以甚麼面貌呈現。

二姐曾經推崇過一套漫畫,跟黃大哥的雷克或過去我所習慣的漫畫不同。

首先,作者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來自很神秘的國度:伊朗。伊朗對於一向親近西方文化的台灣人而言,是神秘且陌生的。就如這次的亞運,有多少的人知道杜哈這個城市所屬的國家叫做卡達。是一個地圖上從小到大的教科書裡,每個人一定會遺忘的名字。伊朗也是。大多數的刻板印象(或用MW的流行術語,貼標籤來說)的應該是:戰爭,兩伊,恐怖份子,核武,沙漠等。但是,除此之外,難道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對於生活所期待的真的這麼迥異於我們嗎?我曾經在小短片【天使海亞】中,意外感受到那個對人文思想的強烈重視,這次的漫畫,或許是另一個角度的揭露。

目前我手上一共有3本漫畫。一本算是單行本,另外兩本是一套四本中的兩本。(因為另外兩本博客來沒有存貨,宿命的我,想想也好,先等我消化完再說。)3本漫畫好玩的是來自不同的通路。單行本【慾望德黑蘭】購自金石堂網路書局(當時博客來查無此書),另外一套【我在伊朗長大】中的兩本,卻來自7-11通路的博客來。(因為金石堂無法供書)。兩次的查書下單,讓我可以同時比較兩個通路的服務跟品質,還有網路介面的使用方便性。這些小小的差異,讓我享受觀察其中過程的滋味。

【慾望德黑蘭】之前已經快速的翻閱一次。期間得到的樂趣跟感受,我想就如二姐文中所提,男生勿近。該用怎麼敘述,才能貼切的描述女性觀看的快感呢?公司法務室跟人力資源室安排了一堂兩小時的課程。由法務室人員講述性騷擾防治法跟兩性平等工作法。對象是全省同仁,當然,今天之前,他們已經全省巡迴演講過了。今天下午,是全省巡迴的最後一站:總公司。共分為兩個梯次聽講。我很肯定公司的立意。但是,仔細閱讀法令的文字之後,我想,很多男同事,其實他們並不清楚他們已經違反了法令。當然,這是男性為主社會的文化背景所致,短時間內,我們也無法用僅僅兩則簡單的文字,改變大多數的行為。想像一下,【慾望德黑蘭】就是角色互換的一部女性之間的耳語。就像男生之間談論女性跟男女情事一樣,只是書中談論的人,換成了女性,被公開討論的換成了男性。幽默的背後,也許我們可以好好推敲感受這年頭,兩性角色變換的滋味。

扉頁上的小介紹說這本書是伊朗版的【慾望城市】,我倒覺得有點過火。其實整本書很簡單,就像是一場週末下午茶女人的gossip。簡單到出版社連頁數都沒標上。

再次推薦:慾望德黑蘭

出版:三言社

另外那兩本,就留待我慢慢品味了吧!大雨,正是讀書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