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除了抒發感情,生活心得點滴之外,

還可以做甚麼?工作,佔了一天八個小時以上的比例,

算是生活的大部分。應該也有點介紹吧!


越來越發現工作上向他人講解這方面的相關知識的時間,比例上,越來越多。說明的對象,除了公司內部的營業人員之外,今年開始,比例上明顯增多的是來自各大銀行總行人員的詢問。當然,這也是情有可原,所謂隔行如隔山,雖然產物保險公司與銀行同屬於金融業,但是如同我不懂消費性金融產品或是基金,即便同屬保險公司,但壽險跟產險也有所差異,別更說是銀行與保險的隔閡,非局中人,實在難以理解。

昨天,我接到某家金控集團的銀行總行人員來電,原意要索取一些表格。我的立場來說,這個動作非但沒有意義,從她的話語,更可以明白她對於銀行業跟我們相關這個業務非常的困惑,以至於該從何發問起,都可聽出有所困難。於是,為了協助她對於全省分行的要求,我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說明進出口保險保單與銀行的關係。末了,從她的反應,多少可以瞭解半小時的說明,對她有所幫助。但我還是提醒她,應該請求金控集團中的所屬保險公司人員,到總行對於這個課題,做2個小時的講解跟介紹,會比較完整。由此可知,即便這些年,金融整合動作不斷,即便同屬於同一金融集團的子公司,在資源整合跟支援上,仍有相當的困難。否則,這位小姐,就不至於打電話到我們公司來了。

只是跟進出口保單關係密切的銀行人員,倘若對於貨物運輸保險概念都如此模糊的時候,一般民眾,或該說是一般的公司企業體,其中又有多少人,可以清楚越來越複雜的國際貿易關係所衍生的貨物運輸保險?巧合的是,如同麻蛙老王說的,世界真是小。前一陣子,當我在處理一件報價案件,猜想某位蛙友的所屬公司似乎跟我們有新合作的關係。世界,真的是小呀!基於以上,除了分享生活上的心情起伏,興起一個念頭。也許,可以藉此提供大家一點點對於進出口保險的認識。談不上說明,應該說是懷著很忐忑的心,希望可以給大家新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