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酒駕事件,毀了一個家庭跟一個人的人生。

酒測值超過0.55毫克 保險不賠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歌手林曉培昨(6)日涉嫌酒醉駕車撞死機車騎士,交通部恰巧完成「酒醉駕車交通事故及刑案人數分析報告」,報告資料顯示,酒駕失控已成為去年A1類(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原因第一名,總計有727人因酒醉駕駛肇事而死亡,年成長率達33%。也因為台灣「酒國文化」盛行,去年酒償險保單銷售量達186萬張,創下歷年新高,全年保費達到6億多元的規模,投保率已正式突破三成,成為不
少開車族必備的保單。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購買酒償險,駕駛人也必須相當節制,因為「酒償險」絕不是萬靈丹,保險公司主管指出,當駕駛人酒測值超過0.55毫克,保險公司可依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為由,拒絕保險理賠。
 
  按照交通道路規則規定,駕駛人酒測值每公升超過0.25毫克即被認定為酒醉駕車,酒償險保單只限定被保險人酒測值在0.25至0.55毫克範圍之內,才可啟動;而保險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駕駛人一時疏忽、以為自己沒醉,而造成無辜第三人死亡、體傷或財產損失時,給予的補償機制,並不能為犯罪背書。
 
  換言之,林曉培酒測值高達1.1,不但保險沒得賠,還得面臨兩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交通部統計顯示,近三年酒駕肇事造成的死亡人數逐年增加,2004年為454人,2005年為547人,2006年則快速攀升到727人,平均年成長率為26.5%。
 
  行人與駕駛人要特別留意的是,酒駕肇事主要發生的時間在凌晨零時到3時,其次則為晚上6時到9時、9時到12時,顯示夜間發生酒駕事故最多。
 
  【2007-06-07/經濟日報/B4版/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