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6/11 工商時報新聞摘要

【貨櫃旺季附加費  美航線漲兩番 】記者張佩芬

六月開始,貨櫃航運市場逐漸進入旺季,亞洲輸往地中海的貨櫃貨,已經率先自六月一日開始開徵每二十呎櫃135美金的旺季附加費,亞洲輸往美國的貨櫃,今年打破慣例,除了原訂六月十五日開始每櫃徵收400美金旺季附加費,日前臨時決定八月一日起,每櫃再加200美金旺季附加費,讓經營遠洋貨櫃的長榮、陽明與萬海航運等下半年獲利得以明顯拉升。












--

這個新聞簡單帶來的訊息大致有:

1.下半年航運股表現:因貨櫃需求大於供給,因此國內航運股下半年應該有明顯的成長。

2.國內出口商成本增加:台灣有些產業的出口商,這幾年的利潤轉薄,往往支撐的相當辛苦。若大部分仰賴出口業務,貨運成本的提高,往往無法反應在國外的售價上。因此,獲利會更為吃緊。因此,出口商進而會想縮減保險的成本預算,因此,也會壓縮到水險原先就很競爭的市場費率上,可見下半年,水險的保險費率又會進入另外一場割喉戰。

3.〈美國線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採長約制度,五月新簽下的長約,多數也會規範旺季附加費徵收標準,不過長約多定有修約條款,船公司將與托運人協商拉高旺季附加費,托運人如果不配合,艙位不足時恐怕不易取得艙位。〉---新聞中另外一段。

由此可知,無論是透過forwarder托運或是貨主自行整櫃托運,下半年,恐怕進入搶船期急著運送的時代。大宗物資的運送繼散裝新船今年建造完成數量增加,使用新船托運費用大幅增加之後,即便少量物資使用散裝貨櫃,仍有貨運費用提高及搶船期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