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不是意外 傷害險不賠

最近每天都是高溫炎熱的天氣,陸續傳出幾起老農被熱死的新聞。農民不堪毒辣太陽直曬而熱死,一般人以為這是意外事故,應有保險理賠,但壽險業者說,俗稱「意外險」的傷害險,對「熱死」可不理賠。

近十天內有五個老農被熱死,大部分都是在日正當中去巡田、採花生,因為太熱中暑而昏倒,等到被人發現趕緊送醫時已經回天乏術。

雖然老農的處境令人同情,若申請保險理賠,可能只有壽險可以理賠,傷害險卻不會理賠。

壽險業者表示,傷害險的理賠要件是:有外來突發意外傷害事故導致死亡,才會理賠。如果只是太陽毒辣,應該算不上是外來突發意外傷害事故。

壽險業者指出,最近氣溫很高、太陽很大是沒錯,但是否足以導致死亡,值得商榷。老農被熱死,大都是因為外在環境導致身體內部導致病變、或器官衰竭,例如熱衰竭死亡等,必須算是「疾病」身故,而不是意外身故。

要講「外來突發意外傷害事故」,比較典型如發生火災被燒死、或嗆死等;或者是溺水,水進入人體肺部導致死亡等,這些事故傷害險就會理賠。

同樣的道理,若「飢寒交迫」而死,傷害險也不會理賠。壽險業者指出,曾經處理一個理賠案,是一個失智老人,因為走失到野外,也沒有覓食的能力,最後飢寒交迫而死,保險公司拒絕理賠傷害險,家屬告到法院,最後法院認定,因為沒有明顯外來傷害,屬於病死,傷害險不必理賠。

壽險業者表示,市面上的「傷害險」保單,一般民眾都叫它「意外險」,以為只要發生意外通通要理賠,很容易造成混淆。例如上述熱死的案例,檢察官相驗也可能勾選是意外死亡,但壽險公司的認定裡,並非意外死亡就屬於「傷害險」的理賠範圍。

即使是中暑死亡,也不能算意外,只能說是器官循環功能不良、無法排汗導致死亡,傷害險也不理賠。

【2007/07/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