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險 不再是有錢人專利 
 
  記者 洪凱音、陳芝艷
 
  美商環球產險首先引入綁架勒贖險後,明台、泰安等產險公司近年也紛紛將綁架險納入銷售商品線,泰安產更首次打破綁架險為「富人」投保的專利,只要家長年薪達200萬元,就能為子女投保綁架險。
泰安產發言人陳嘉文表示,「子女綁架險」主要鎖定中產階級,不同於外商產險公司限於「名人」的被保險人身分,在保額降低、限理賠贖金以及投保人為18歲以下的子女,加上以意外險為套裝行銷,年基本保費只要7,800元,小孩不幸被綁架,保險公司除理賠最高上限500萬元傷害保障外,還理賠100萬元贖金。
 
  陳嘉文進一步指出,投保人限定為18歲以下,除了沒有抵抗能力、最需要保險保障,最重要的是不太可能串聯朋友,偕同演出綁架戲碼,自然降低自導自演的道德風險。
 
  當發生子女綁架案時,仍需報警同時通知保險公司,之後實際支出贖金損失才可獲賠;若是投保人自導自演的綁假案,不在理賠範圍內。
 
  由於外商產險限定名人、富人投保,因此保險費較高,當然理賠的保額(贖金)也高,以家庭型而言,基本保費從3.5萬元起跳,投保對象較限定。
 
  外商「綁架勒贖險」最重要的是提供被保險人在綁架後的救援行動,包括如何協助家人與歹徒週旋、談判,提高肉票被救出的機率,這些事宜都比保額本身還重要。
 
  因此,外商保險公司早已吸收FBI、CIA退休幹員,擔任保險公司顧問,將談判、訓練的經驗,拓展到海外的分公司,甚至與當地情治、軍警系統合作,同樣吸納不少退休的人員,在必要時提出救援。
 
  【2007-08-22/經濟日報/B4版/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