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鴨小鴨,各有各的發展,

經過努力與磨練,小鴨也有變成大鴨的可能

最近沉浸在不同類型的閱讀,有俄羅斯的寒天凍地,也有日本的深情感人,深夜的時候,不知不覺走入了兩人對話。

聖嚴法師與吳若權的對話,書名恰如其分的點出本質:甘露與淨瓶的對話。一位是暢銷排行榜的熱門作家,我手上偏偏一本他的書也沒,一位是來自宗教界的導師,字字珠璣。深怕自己走入了一個陌生的道場,翻開書頁,不自覺的像拉了把板凳,泡了壺茶,逕自的在一旁聽起了閒聊。

或許是喜歡整本書的顏色調性,封面就是簡單的白色,內容閒聊人生七講,每一講的目錄都是粉嫩嫩的顏色,上頭標注了這一講的好幾課題,七講共有108課題。全書不過293頁次,如顏色一樣的粉嫩輕柔。這個時候閱讀起來,總覺得不成負擔。

閱讀的時候,才發現暢銷作家的高明,他可以把嚴肅的課題表達的容易瞭解,與人貼近,不至於像我常常在落筆的時候覺得詞窮。

前一陣子,工作挺忙,手上的工作事項,好像都不在今年年初所寫的工作展望內。下半年以來,長官交辦的事務,寬度與深度都遠超過想像。前同事問起現在的情況,支支吾吾的說不太上來。如果發揮一下想像力,用動物形容下半年的我,牛,驢,駱駝都有點像。私人的生活似乎也有一點適用,什麼時候看見駱駝爭辯過?9月結束,有點像是潛水員從水裡頭稍稍的探出水面,喘口氣。回到岸邊了嗎?也許未必。

9月結束,才不小心踏入了對話。有篇文章,對之前的工作似乎巧合的做了解讀。大鴨、小鴨,各有各的發展,經過努力與磨練,小鴨也有變成大鴨的可能。說的是每個人的特質,有些句子倒是切中要害。

《小鴨,有小鴨的責任;大鴨,有大鴨的承擔。但是,我想很多人的痛苦,是不甘心於自己只是一隻小鴨子;或是相對地,擁有大鴨的材料,卻沒有該有的承擔。》

《...假以時日,小鴨也可能變成大鴨,這中間必須經歷的過程和鍛鍊,也不能逃避,有了這些認知,才能安心自在地做自己。》

《.....所謂的小鴨變成大鴨的過程,是很自然的成長,而不是自己想變就變的。時機、因緣、環境或不成熟,或是自己努力不夠,怎麼想變也變不成,反倒是回到自己的內在,安於自己的本分,負起該負的責任,付出該有的努力,才是對自我成長真正有幫助的事。》

慢慢傾聽,緩緩的翻著書頁,泡壺桂花茶相伴,人,變得很慵懶自在。工作上的任務,每天更新挑戰,心,卻挺輕飄飄的在書海中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