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Gore Verbinski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琥珀戴維絲(Hope Davis)

(2005)大衛(尼可拉斯凱吉飾)是一位成功的地方氣象播報員,但他的家庭生活卻是一敗塗地,他不但活在父親羅伯(米高肯恩飾)的普立茲獎陰影下,也和自己的小孩萬分疏離—女兒成為同學的笑柄、兒子也剛從勒戒中心中出來。突然間一份來自紐約的優渥工作機會,令大衛面臨事業與家庭間的重大抉擇。---轉載自http://www.niotv.com/epg_content.php?epg_no=2581250&content_id=&ch_id=46&epg_name=氣象人&stype=

這是電影的簡介網頁,我花了一個半小時看完,整部片,以David(Nicolas飾)的第一人稱口述,大多是這個男人內心的掙扎跟自我本位認定的許多疑問句。

在他人看來,也許氣候播報員,一天兩個小時的工作時數,不算差的待遇似乎已經是很完美的人生。但是私人生活的部份,卻不如工作上那麼可以掌握。一天18度的溫差,對於觀眾,誠如電視台工作人員說的,come on, 我們只要盡力就好,沒有人會去質疑數字的有沒有意義。可惜,人生的人際關係,每一秒,每一天的人生,卻似乎無法像氣象的播報一樣,可以輕鬆的就這樣懵懵懂懂的交代過去。

於是David一直都在懊惱,對於婚姻關係,父子關係,子女關係,似乎永遠沒辦法掌握。這似乎是大部分人的內心衝擊,為甚麼我總是甚麼都做不好?為甚麼我總是無法盡好兒子/丈夫/父親的角色?努力與被認同並非那麼的成正比,困擾David的也是如此。

父親(Rob)的從得病的過程到辭世,用另外一種方式啟蒙David。真如Rob所說,人生,這個崎嶇不平的道路,原本就沒這麼的輕鬆好過。人們覺得最難過的事情,卻偏偏是最需要去做的事情。

David去了紐約,接任了全國性的新聞節目氣象播報員。年薪是老父親一輩子都不曾想像過的高薪。前妻另外嫁給了朋友,子女與前妻同住。走在紐約,David練的箭術,準度已經有了相當的水準。人生,之前的或者已經截斷,之後如同路人所問,這週的低溫日是哪一天?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