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也只是想像過去,就著書入睡的,沒想到心裡頭激動得似乎也不能不寫下些甚麼了....

原來有些滋味,是走過一點歲月的人才懂,原來,當我過了青春再重新看著龍應台的書,這些幾十年的日子,我在我的人生感受一些離別,而她也在另外一個軌道上,體會不同的滋味。

作者與讀者,隔了這麼多年不見,重新接觸她的文,巧合的是,兩個人的心都變得柔軟了,感情都變得內斂了。原本胸口熱血沸騰的我們,現在面對許多人事,似乎有著類似的沉默。沉默並非代表無情,記得聖嚴法師說過的:無情是清明。也許走著走著,在許多人的路上,或許也慢慢的,或是被迫得體會這一小句。

看著作者自認是個感受慢的人,心裡似乎有著被認同找到同伴的竊喜。原來,不僅僅是我,原來,那個二十年前寫作的人,也不過是個跟我一樣遲緩的人。很多事情,我們慢了人家好多步。或許也不懂著計算吧,或許也不懂著留意吧!有趣的是,似乎該學著的,就自然的接觸了。彷彿除了周遭那些先知先覺者,冥冥中還有其他的引導。

妳,沒學過?

一名知名的作家,學者以及其他更多的頭銜,如果她的生活知識能力,是膚淺的,是貧乏的,那些帶著崇拜眼光的跟隨者,會如何看待?如同所被認同的專業,冷水下米?滾水下米?在拿捏著生米的時候,比起手上的那隻筆,頓時有著好幾倍困難的考量。是呀!這些生活上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都沒學過呢!龍應台應該慶幸的是,還有兩名兒子會教著她學會新的煮食。而我,還停留在簡單的,可就食的就好的階段。

心裡頭的激動,怎麼寫著的文字盡是些戲謔?更多書中有關生死,有關無法遺留的時光那些,或許該讓更多人如我一樣,在夜晚,就著書,不同的人就會在心中,浮現出不同的故事。我的故事,已經走了一段,你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