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一個月的日子,不可諱言,心情依舊受到人的影響起起落落。



沒想到跟朋友同行看了梵谷畫展,卻引發一連串的耳語。其實人生走到這個年紀,對於耳語,也已經是見怪不怪。只是不免私下感嘆,想起曾經看過的幾句話:天底下的事情分為三種,老天爺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跟別人的事情。很多人之所以起煩惱的原因,往往在於不花時間檢視自己的事情,卻花了太多時間在爭論觀察議論別人的事情。 




在不同的歲月遇到類似的情況,心情的起伏正反應著歲月累積的智慧有所不同。目前,還是會受到影響,然而,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啼哭的小女孩。畢竟,躲在角落啜泣又有何用?應該積極的作為,找出不實言論的傳播者當面澄清溝通才是。人性,是有趣的。當我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的時候,原本義正言辭的發話人態度突然變得謹慎保守了。朋友,是應該過濾的。不是依照外在條件,不是依照社經地位,而是依照彼此的行事風格?或者說是味道?(笑)人生,有太多美好的事物跟相遇的人,尚且來不及把握,對於不斷耗費時間在追蹤他人隱私,彷彿藉此獲得偷窺樂趣的人們,我已經不想接觸。走過了大喜大悲,我哪會希望所謂的關心,是來自不斷的窺伺?我哪會希望所謂的關心,來自自以為是的不尊重?斬斷了一個關係,有時候並不代表是一種遺憾。也許是另外一種方式,讓彼此省思那個之所以為朋友的價值是否相等。尤其是傷害了其他朋友,來成就自己的重要,這樣的舉動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事情在我的堅持下,告了一段落。至少,暫時頭上陰鬱的雲層撥離開我的人生。畢竟,不重要的,不美好的,我們何苦緊緊抓在身邊,影響正常的思考及正面的能量。 




梵谷的畫展,我是在展期最後一週向同事買套票前往。雖然已經挑了下班之後的星光場,現場的參觀群眾還是很多。梵谷比較為人所知的是他後期油畫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等。但是在這次的參觀過程中,讓我為之驚豔的是他中期的素描系列,尤其是農村人物的姿態描寫。無論是哪幅作品,都讓我透過畫作,嗅到他當初作畫的用力筆觸以及人物的辛勞。相對於油畫的色彩繽紛,這段時期,或許因為地點,或許因為人生際遇,我感受到的是他在作畫上如此地認真及對生活的堅持。我站在畫前,隔了數百年,感受那份悸動,很難言語的感受,或許透過導覽手冊當事人留下的話,作為結論。 也許生命跟素描有異曲同工之妙:

 繪畫就是有色彩的素描,素描實際上就是黑白繪畫;因為素描能予人色調的深度感,素描家必須能夠使用少數幾種簡單的顏色,把握最亮處到最暗處的不同變化。

此後是浮是沈?沒有嘗試又怎知道呢?及時水已經滿到下巴,我都必須撐過去。我將打我的仗,以昂貴的代價出售我的生命,並且努力得勝。

以上兩段文字摘自於燃燒的靈魂。梵谷 導覽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