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友人的相簿,回想這十天的美好。儘管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連續兩場美麗的火花,似乎還在心中激盪。相片能夠快速的捕捉畫面,留下文字永遠追趕不上的瞬間。然而,在火花過後,心中的激盪代表這些,該提筆寫下這些歷程,也許片段,但總是美好。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在週日,意外的多得了週一的一天假期。U提議了兩天一夜的台南旅行。原本主題是台南縣後壁鄉的菁寮村,那裡在這兩年因為一部「無米樂」的廣告片打動人心,喚起了民眾對於古老農村的懷念。但是,去到台南,豈能錯過府城海外知名的小吃,於是第一天的行程,懷古的不僅僅是牆上的劍獅,還包括了國華街上的小吃。

 

行程確定之後,U很貼心的在行前安排了所有交通工具。台北-台南之間的往返,交給和欣客運,由於回程是週一,來回票價一人不到600大洋。台南當地的移動,就仰賴好朋友格上租車1600cc排氣量,24小時的租金差不多在1680左右,每超過一小時,以租金的1/10加收費用。台北-台南北門總站客運往返時間約4.5小時。住宿的部份則安排安平區永華路二段的龍成飯店,四人房1080,兩人房680的收費。一行人在台南國華街集合之後,每人繳納基金2000元,這兩天就由H擔任會計收納。在我們結束旅行之後,發現其實差不多就這個預算。實在也不容易了。

 

國華街,又名水仙宮市場,我好奇為何有別名,詢問了H,才知道原來當地原本是鄰近港口。早年先民來台,兩岸貿易頻繁,為求船隻安全抵台,在當初的港邊祭祀水仙尊王,以求平安。我們在下午兩點左右到達,國華街上的小吃,不勝枚舉,我們僅能就個人喜好品嚐蚵仔煎、富盛號、楊桃冰、阿松割包、修安黑糖冰及豆花。飯後的運動就在國華街附近的海安路藝術街、神農街散步。

台南市國華街    台南市國華街  

 

海安路藝術街,是以崩塌的老舊房子當作創作的畫布,比較廣為人知的是藍晒圖那一段。不規則的磚牆上,漆上藍色底漆,再以白色線條描出各個場景,包括沖澡、蹲式馬桶、樓窗等。這裡的街景,在白天吸引遊客拍照,夜裡磚牆後其實是各種不同型態的營業場所,比如說PUB、茶鋪、熱炒店。白天黑夜,迥然不同的面貌。神農路,有著一排的老房子,保留著窗花、木門。街尾,有兩家建築,結合古今,改裝成PUB經營,即便是白天,也有其風情。

 台南市海安路台南市神農街  

離開海安路,驅車往安平古堡去。別忘了我們手上各自有著劍獅的地圖。「劍獅」由來說法不一。不過是台南市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從明鄭、清朝到日據時代,在安平當地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由於分散在不同民宅,H帶隊下,我們像一群孩子,興奮的找到不同型態的劍獅,就拍照留念。安平的劍獅,有古有今,造型各自不同。茉莉巷,也是H引領的一個神秘地方。在安平老街熱鬧的市集裡頭,你非得走入一條神秘小巷,一走進去外頭的喧鬧塵囂,似乎立刻的隔絕在外。小巷裡頭,一邊是民宅的牆壁,一邊是磚牆,牆邊地上擺放著整排的茉莉,含苞待放。牆上放著是不同大小的瓦盆,裡頭的鳳仙花,正熱情的綻放。剛巧遇到主人拿著水灑,說我們來訪的正是時候,鳳仙這時正開著美好。再早的冬天,鳳仙避冬,再晚的夏天,又得把鳳仙移入大樹下,避免直接日曬。

台南市安平區  台南市安平區  

 

 

這天的末了,以見識全台最大的花園夜市作為結尾。不過,這個天氣,一行人果然不敵那樣的人潮,匆忙買了兩道食物之後,就狼狽的撤離。夜晚,同事帶著宵夜來訪,算是略盡地主之誼,並且規劃明天的路線。從早上8點半台北轉運站的搭車到凌晨1點的休息,這天雖然疲累,卻是帶著笑意與期待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