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gasu~~

 

記得幾年前訪梅山太和,我留下兩句:

都市待久了,就該回山谷行一下光合作用---我是植物。

籠裡待久了,就該回山上伸展一下翅膀---我是老鷹.....

 

而今,這個伸展的機會在1001010日,宜蘭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得到驗證。該怎麼說這個地方?寒溪是118人的一個泰雅部落,不老部落實際上只有七戶人家。那塊山頭,是在當年原住民向政府抗爭的還我土地運動,所回歸的原住民保護區。一塊山頭,七戶人家,要讓年輕人重新回到土地生活,用祖靈的方式生活。在長年以來被強迫同化的漢人環境下,如何開始?土地不動,人變遷了。連祖靈當時一般的生活,在遍尋不著耆老的指引下,開始都是困難。但是,冥冥中,也似乎有著指引,找遍半個台灣的小米種子,硬是在距離不遠的南澳找到。年輕人的摸索,在六年來的用心與修正,建立了目前的生活方式。以土地為基準,與大自然共生共存,接駁漢人上山靠近的深度觀光,到目前為止,這個方向是對的。

既然要與大自然共生共存,上山人數的限定就理所當然。目前,部落每次接待30人,採預約制。由於配合用餐,過程中飲料均為小米酒,考量安全及教育問題,目前並不接受16歲以下孩子前往。

 

不老部落源自於泰雅族BULA的發音,意思是隨意走走的意思。遊客自行開車到大同鄉寒溪派出所之後,由部落人員以吉普車接駁進部落。一方面由於山間產業道路由族人自行開墾,路面不平,一般房車難以駕駛;另一方面,也避免過多的車輛進入山間,掠奪了原本山間動物的棲息及路徑。從寒溪派出所到部落,遊客會經過寒溪吊橋,是目前台灣第二長的吊橋,長約324公尺。當吉普車到達部落門牌,BIBI帶著我們走族人進入部落的小徑,沿路介紹狩獵的陷阱,當靠近部落的時候,一行人齊聲大喊泰雅族招呼語:LUGASU~~跟留守部落的人說聲:我來了。

 

原本狹隘的小徑,大腳一跨視野豁然開朗。寬闊的草地周圍有著幾頭山羊,由著他們特色分別被部落的人取名為貝克漢跟幫寶適。半天的活動行程,從迎賓屋的小米酒與山豬肉串燒接續幾近法式料理的精緻飲食;從體驗傳統的射箭活動到參觀結合現代化的建築,不老部落以結合傳統與創新的精神,讓來訪的賓客連連發出驚嘆。人的相處在都市是門學問,在部落卻是最為直接的。如果你帶著進入,就鬆手放開吧!

 

這篇遊記,刻意的保留許多細節,實在是不忍破壞日後有意朋友的期待。Kwali(EAGLE)binbin, 維浪帶給我回到都市生活的能量,也感謝他們對於文化的延續。在過了吊橋之後的離別,給了Kwali一個用力的擁抱,不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