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春,我有自己持續的功課及自我願望必須改善。開了公司信箱,一過年,就傳出新北市連棟鐵皮屋的火燒。當然,有兩個保戶是我們的。一個是承保商業火險,貨物部分則承保商動險。商動險保額遠高於火險,同業詢問我一些情況及保額。當然,同事回覆高層了,那件最高擔當者是我。心裡頭一點都不意外。同業倒是替我擔心。why?

一個組織,如同金字塔,最多是底層的員工,如果每位員工都如磐石般穩固,自然可以支撐一層一層的高度,進而創造高度的金字塔,屹立千古。所謂磐石,無非就是一定的規格,彼此合作密切的看法,越到高處,即使並非底層員工,在不同層級,彼此想法及規格,差異不大才可以再往高處疊落石塊。可是,如果底層磐石規格一致,但是不同層級的主管,朝令夕改,不同規格,這個金字塔,可以想見,會不斷的崩落,不斷的重疊,是否有展現雄偉於世人面前,恐怕是個問號。除了規格影響堆砌,組織由於是人一起構成,如此情形,更怕的是怨氣四起,人人自危。成就大業,不僅困難至極,相對的人心浮動,更容易造成人人自保,僵化至極的組織。

造成這樣的組織,並非一朝一夕,氛圍是長期累積的結果。後果,當然也是隨著時間而逐漸展現。居高位者,在向陽中或許從沒看到磐石已動搖,在微風中也聽不見底層的喃喃埋怨,惟有等到組織崩落那天,或許才會輕語說:怎麼會這樣?矗立在一旁的金字塔,怕也只能默默的莞爾而笑了。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