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麻蛙這個私人部落格開始寫文章,陸陸續續也將近8年。麻蛙時候累積的文章數量最為驚人,也是最專心的時候。不僅僅在那個時候,可能由於蛙友們彼此勉勵,因此一周幾乎會有一篇的產量。後來,麻蛙關閉了之後,雖然歷經很多介面,卻給自己很多理由,逐漸地放棄留下思緒的習慣。今年,想把一切的思緒再度的重拾記錄,以免某天真的失去了文字敘說的能力。

上週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寫下了共業這個沈重的話題。其實這段時間另外一個有趣的體會是認命這兩個字。

認命,很傳統,看似宿命消極。這幾年,我與基隆似乎特別有緣,多認識了幾位住在基隆的朋友,連按摩師都是住在基隆的小姑娘。今年的年假很短,才六天。開工的第一天,我去店裡頭按摩,彼此聊着過年去哪兒玩,或者是有沒有自己多放幾天特休延長年假。我們聊起這個話題時,突然發現一個有趣的共同點。我們說,誒,似乎住在基隆的女生,從高中職就得受家人的指示,到處找打工的機會,來賺取學費,可是印象中,我台北的高中同學之間,並沒有這樣的情形。而且基隆的女生,似乎從學生到出社會,也從來不曾想過:哎呀,不上班多好?多是很認真的該上班就上班,認為可以賺到錢過日子就好,也不會叛逆的偷個小懶,多請休假。當然,我們這樣聊,取樣的樣本數實在太少,不算客觀。但從她自己是基隆人,與我們兩人身邊的朋友看來,似乎真的是如此呢。

我說:這算認命嗎?她回:好像也是耶!就覺得該上班就上班呀,沒想這麼多。或許,上天就是要給我們如此單純的心去過日子吧!突然心中有這樣的念頭。簡單點,沒這麼多如果,或者是別人如何如何。

知命,認命,看來也似乎不是一件壞事。今年新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