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人間條件系列好幾集,隔了一年,再走進社教館(城市舞台)對我來說,需要一點點勇氣。因為這個系列總是讓我不自覺的回想起一些人,一些事情,一些內心深沈的部分。面對情感,面對人生許多角色的演繹,不可諱言,需要勇氣。

 

如同吳念真導演在2001年說人間條件時,他並沒有料想到陸續寫出其他的國民戲劇。同樣的,在印象還停留在之前的故事時候,今晚,當我邁進劇場,沒想到舞台上說的已經是我這個世代的故事了。四十幾歲,未出嫁的女性,要如何被眾人所理解?對照上週的新聞,即使離了婚的女性,都比未婚女性在這個社會上被人所接受。至少,結過婚,離了婚,代表是“正常“的。我們的社會,經歷過數十年政治,文化的融合,對於女性角色的思考,是否有相對不同的思考,或許仍然是一個問號。於是,不諱言的,我,這個四十幾歲,未出嫁的女性,成了人間條件六其中之一的故事。

 

在本事中,吳導說人間條件六跟過去不同的是明顯的故事走向,沒有主次角色之分。其實,真實的人生中,何嘗不是如此?在呼吸之間,在每個不同的環境,即使是面對同樣的問題,但是,因為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感受沒有其他人可替代。即使是笑著哭泣,又有多少人嚐出每滴眼淚中的苦澀?因為不可替代,所以獨特;因為獨特,所以無人可以完整地了解別人的感受,更何況加上世代角色的不同。

 

笑著流淚,用力的鼓掌,依舊是幕落下的回饋。唯一不同的是,吳導呀~你留了好多問號,好多的不確定給了觀眾。人生的許許多多的決定,如此艱難,卻也因為彼此的體諒,更加的不捨。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