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驕陽

是一部敘述台灣五十年代,製鞋業蓬勃發展的故事。在當年台灣手工製鞋到揚名世界,以至於之後轉到機器生產的歲月,除了敘說產業的發展,更多的是所有人的人生,彷彿鞋業的轉變一樣,有些不為人所預期的發展。

這部長達六十集以上的戲劇,正式在電視頻道上播映應該是2014的時候,並且報名去年金鐘獎不少的獎項。記得去年的頒獎典禮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女配角之一的鍾欣凌(飾演牡丹)在依此奪得最佳女配角獎時候,在台上發表的感言說:諧星,也是有演技的。於是在今天暫時擱下工作的現在,我才開始慢慢品嘗這齣戲劇。

今天第一集看完,不免唏噓。

過去的婚姻,憑著一張紙,遞送了男方對女生的好意。在這個時候,女方通常沒有機會見過男生,卻就得決定交付了一生。戲劇中,牡丹錯以為心上人請老闆做主,下了聘,於是答應了。等到訂婚奉茶上,才發現這個重大的錯誤,卻也是無可挽回了。在現在,逃婚的新娘不多,更何況民風保守的當年。我心裡頭浮現阿嬤很久之前跟我聊過的話題,當年我也是好奇沒有見過的阿公阿嬤怎麼就這樣成了婚,生了九個孩子,共同度過了六十幾年的日子。阿嬤說,當然不知道阿公是長圓長扁呀,就阿祖作主了,女兒就乖乖的聽話,嫁人了。阿嬤笑著說,我看著他們的白紗照片心想:阿嬤,妳一定有偷偷看過阿公,尤其是這麼俊帥的人,妳才不會忘記。心疼女兒的阿祖,一定也是知道女兒願意的呢。

錯付,擦身而過,是一輩子的事了,即使回頭,也無法再改變所有的結局。愛的深淺,也僅僅像是皮料上刀子劃過留下的痕跡,然而,成不成了一雙皮鞋,卻也不見得了。有感,卻就只是輕嘆口氣以後就釋然,或許就是我已經轉變為成熟了吧。

phote:牡丹菊S__352092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後驕陽 鞋店 五十年代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