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放假以來,固定去運動,也比較多機會去探索家附近的環境,才發現原來我家附近的花店還真不多。刪除一些高級花藝店以外,小時候那種小花店,提供隨意買幾隻花的花店,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大安區,生存確實也不容易。後來在運動之後,開始固定會去信義路的一家小花店買花,說小真的非常小,就一個轉角,店內狹隘的一長條祇容納得下兩三個人,扣除老闆以外,只能有兩個人同時站在店內了。每週一花,放在媽媽的桌上,讓她看也讓我自己歡喜。

常見的百合,桔梗,玫瑰都常見,連菟絲花都成了乒乓菊的配花,我隨意搭配,不懂花藝只求開心。陽明山上常見,在越南大叻市區更是到處都有的繡球花,從來都只是觀賞盆栽。想說怎麼會有一種花開得這麼複雜,卻又如此理直氣壯。於是上週,走進花店跟老闆娘說,這週就買繡球吧~老闆娘遲疑了一下,幫我挑了一隻,多交代了一句:她很吃水噢。開心得帶著花回家,插瓶,結果隔天起床,心頭一驚。她~她,死給我看!這。。。抗議也沒這麼嚴重吧~昨天還整球含蓄的請到家裡,今天她毫不客氣的低頭。經過連續幾天的急救,連老闆娘當初的建議都用上了,還是宣告不治。

今天運動過後,我照例去買花,店內是一名沒有見過的店員。我們隨意聊了起來,說到上週這個悲劇:

『對呀,她要很多水,因為你看她一隻要開這麼多花苞。』

『我有給她整整一個窄瓶的水呀,她隔天還是死給我看!』

店員一手撥開花桶,讓我看到滿到口的水,再抽出一隻進口的繡球花,讓我細看繡球花的花莖切口。我的天!她吃水的面積,真的是眼見為憑。店員另外提醒說,而且花莖每天都必須再剪切一次這種大角度的斜角。一朵花,讓我懂了繡球。離開花店的時候,我帶了白色百合。心想,其實花如此,人何嘗不是也是這樣?下午我希望爸爸聽進去對於防曬的建議,探詢下週帶他去浴佛節的可能,可是他不耐煩的回答讓我有點錯愕。可是,現在想起來又何必呢?我帶著滿身汗回家,卻把心中的石頭留在信義路上。

FullSizeRender  

photo:繡球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繡球花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