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立志說要每週專欄一文,如同跑步練習,目標暫定一周十公里,沒想到我的右臂膀整個像是聽到了命令,嚴重的抗命起來。

右手疼痛已經不是半年的事情了,或是伴隨著痲痹,或是伴隨著抽痛,像是整個手臂某個地方突然有電流流過一樣的抽慉,隱隱地,不着痕跡的。前半年,總是每週依賴物理治療師的手作,換得一週的清靜,但是週而復始,其實也從沒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直到。。。嘿,某個瑜珈的地板動作,在進行中突然感受到何謂文字上的"被撕裂"。一個瞬間,凝結的肌肉束,像是一條一條纖維的被拉扯,頓時,我差點只能趴在瑜珈墊上問:這是怎麼回事?

中醫周醫師很辛苦,除了要解決我嚴重的睡眠障礙以外,對於右肩膀的瞬間凝結,第一次他用的學名是肩周炎,左右下了六針。第二週,集中火力在病灶,下了八針,護理師跟我忘記遺漏拔頸子那一針,讓我馬上相信武功小說裡頭的"點穴"是真的。因為脖子那一針沒拔,整個右手完全無法舉起。記不得幾週之後,周醫師脫口問我幾歲,他以為我30幾歲(竊笑中),一邊喃喃自語的念著:「 怎麼會這麼早?」當清楚告知淑女的秘密之後,喔喔,俗名出現了:五十肩。於是開始每週的科學怪人針灸療程,從上上周的全身背部十三針到上周的集中火力攻擊於右肩膀的15針,那時候的我應該上演活生生"刺蝟的優雅"?又想到不知道哪位文學大師所說,如果怕針,那就讓空中都掛滿針吧。這下子,本人算是劍及履及的遵從大師指示?

我怕針。

沒有一次針灸,膽敢正式看著醫生下針。

我怕針。

每週在接近快忍不住出手制止醫生的時候,醫生似乎剛好也感應到的說:好,今天結束了。

查詢一些醫學知識,纔知道人類文明即使先進,對於這個病灶起源,倒是無從得知。患者疼痛時間約莫維持9個月到15個月,期間影響生活不一。對我來說,睡着痛醒,讓中醫不得不開止痛散給我,應該也算是經典病例了。通常兩年之後,患者會自動痊癒,但是復原之後的關節活動遠不及病發前。知道了科學,瞭解了治療方式,執行復健方式之餘,文,還是得在電流的傳遞期間嗒嗒的化做文字,耕耘這片荒廢已久的部落格。這是一個承諾,對於自己。當右手也出現跟兩腳一樣不定時的抽慉,當依賴幾十年的右手抗命了60%以上的動作時,我也只能微笑,笑著與這個肉身相處,笑著接受這個狀態。

越痛,要笑得越歡。

IMG_9464  

photo: 夜來香

五十肩的治療:http://www.mmh.org.tw/taitam/rehea/Education/Frozen%20shoulder/edu_fs.htm

source: 馬偕紀念醫院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