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為地球暖化的緣故,台灣的氣候似乎已經脫離了過去的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各有特色的天氣。越來越熱,對我這個容易中暑的人,就像是北極熊到了亞熱帶一樣的難以適應。梨山賓館是朋友一直推薦的旅遊景點,可惜朋友總是一台車凸全台灣,我們這種依賴大眾交通工具的人,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高山景點,是很大的障礙。幸運的遇到今年梨山賓館50週年慶,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兩天一夜或是三天兩夜的套裝行程,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就可以搭旅行社的車,另有武陵農場及福壽山農場的半日遊。總算是讓我在這麼熱的天氣,有個避暑的地方。台幣7000以上兩人的行程,我們在網路查詢到最好的套房視野,因此以7800台幣指定入住總統套房旁的房間。後來發現這個選擇讓我們充滿驚喜以及完全放鬆的自在。

這個季節到武陵農場,只有百年高聳的松樹及車道旁恣放的玫瑰花迎接我們。或許在這麼清淨的空氣中,這些植物才活得自在,安靜的松或者是活潑熱情的玫瑰花叢都各展姿態。跟十年前相比,農場內多了櫻花鉤吻鮭的生態展示中心,旅人可以輕鬆的沿著步道散步十分鐘,就可以近看這些國寶。而不再像是十年前只能從觀魚台遠眺,可見這些年復育的成功。看著櫻花鉤吻鮭身上的夢幻顏色及斑點,不免慶幸自己不是習畫的人,否則一定感嘆這大自然調和的顏色,可會成為畫家最難的調色盤。我在旅客服務中心買了收錄當地的天然蟲鳴鳥叫及音樂,這幾日在家播放,還是可以在台北市市區重溫當地的輕鬆。

在武陵農場小憩之後,我們抵達下榻的梨山賓館,台灣三大宮廷式飯店之一(台北圓山飯店,高雄圓山飯店,梨山賓館)。梨山賓館住宿區一共區分為三個地方:本館,行館,分館。我們的豪華房位居本館,就在報到櫃檯行館的對面,也是餐廳所在的三樓。連續三間房間(含總統套房)的共同陽台就是充滿宮廷味道的長廊,也是梨山賓館的正中心,坐中央山脈遠眺次高山雪山山脈。本館房間不多,與分館房間的差異性,我想應該就是安靜吧。當天晚上我們似乎是包棟了。同車旅客全部都居住在分館的房間,有販賣部及露天咖啡座。

在外旅行,套裝行程是最方便的選擇,但是最怕的就是契約內容與實際上內容差異過大。期待落到了失望。這次不得不稱讚梨山賓館此次的安排,不但是所差無幾,甚至是讓我們有意外驚喜。晚餐依照當天住客人數的多寡,提供不同形式的用餐方式。有自助餐,或者是風味餐或者是火鍋餐。不愧是四星級的飯店,晚餐當下服務生告知今天用餐方式是火鍋餐,由於娃娃菜非此季節的當季菜色,因此以甜點替代。這樣的事先告知方式,或許不算什麼大事,但是足見對於房客的尊重。

在山上自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謹遵大自然的教誨。加上賓館的熱水供應時間只有到晚上11點,我們在分館聆聽泰雅族族人的音樂及文化介紹之後,就很乖乖的回房休息。旅行最好的收獲就是接觸當地的文化,更何況當晚的樂手親自跟泰雅耆老學習的四簧琴。也因此得知原來梨山的泰雅族名字叫做廝拉帽。樂手介紹的泰雅族文化,不斷強調雖然現在的子孫為了生計必須到平地打拼生活,但是祖靈還是希望子孫們無論是到哪裡,都能過著單純的快樂生活,那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隔天一早我們用完早餐,司機大哥載我們再攀高30分鐘的車程,前往福壽山農場著名的天池(海拔2,614公尺)。聽說台灣南北各有一個天池,南部是位於南橫的天池,北部就是位於福壽山農場內的高山湖泊了。南橫在大學時候就已經走過,這次可是把南北天池都給收集完畢,此生也沒什麼遺憾了。天池清淨,福壽山農場久仰大名,不愧是秋天賞楓名勝,老天憐我,這個季節讓我看到五月楓,又看到魯冰花花海。真的是驚嘆連連。同行的兩對夫妻,四位大哥大姐,已經來過三次,這次的天氣最為燦爛,遠觀山脈清楚。人與花海合影,也是人美花嬌。

梨山的人,事,物都讓我留下美好印象。像是梨山分局的人員,親切地送我三張風景明信片,並且幫我蓋了梨山風景戳,我只需要購買郵票,大哥還仔細的親自收下三張明信片,留待戳印印泥風乾,再寄出。這樣的細心,怎麼不讓人窩心,怎能不讓我流連忘返?下次,我會聽從樂手及賓館人員建議,再流連一天。

福壽山官網:http://www.fushoushan.com.tw/index.php

武陵農場官網:http://www2.wuling-farm.com.tw/index.php

梨山賓館:http://www.lishanguesthouse.com.tw

IMG_9890  IMG_9889  IMG_9887  IMG_9886  IMG_9885  IMG_9884  IMG_9883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