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出身,無法選擇,尤其是父母。

當你成熟,也不見得可以選擇自己人生的方向,因為有來自父母的期許,更何況背負着國仇家恨的聶窈七。

~~~~~~~~~~~~~~~~~~~~~~~~~

你會接受上天給的所有安排嗎?心甘情願的?不掙扎的?不多說一句話的?窈七是這樣的。

當年幼時候,因為政治考量被負的感情,

當年幼時候,因為國家而離鄉背景的親情,

當年幼時候,因為家恨必須藏起來身為『人』的關懷之情。

長髮以羊角繫起,提醒着袖裡頭藏著的羊角匕首,是柔情,也是無情。因為心的牽絆,所以才需要用匕首去切割所有一切。誠如片子一開頭,13年的生活對於窈娘,是黑白的,是沒有情感的,直到回到13年前一切的開始,鏡頭與人生才開始有了色彩,有了意義。

你會如何愛人?擁有他?離開他?還是因為他的負心殺了他?守護他及他所愛的人?窈七是這樣的。

那個幼時守候三天三夜的男子,身邊已經有心愛的人,透過紗簾,時而清楚時而模糊的,彷彿喚起13年前的記憶。與君絕,是窈七給自己的一個儀式,也許透過如此,幼時那樣癡傻的守候,就輕易可以切割。然而,一切還是如髮絲一樣相繫的,在心裡,在時光裡,情感湧起彷彿房內的紅色如此鮮明。

你會如何面對背負在身上的復國使命?不加思索的徹底執行命令?還是接受一切的發展順行?窈七是這樣的。

過去的一切,已經不是她可以挽回,過去的沈重,也不是她可以背負,即使再犧牲她的人生,所有的人民與環境都不會再是原來的了。於是,與師絕。跪拜,無需用任何理由,道別,更不必說明去處,天下之大,哪裡沒有容身之處?

山的沈靜依舊,湖水偶爾起些漣漪,聶窈七已經被留在背後山水之間,麥田中小徑,只見聶隱娘牽著駿馬淺笑着往未知的新羅國走去。

隱娘的故事,只有她自己知情。

image  

 

Photo: 友人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孝賢 舒淇 聶隱娘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