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導演的作品一直以謹慎著稱,『一代宗師』磨劍十年而出,又打破了他個人拍片的慢記錄。這部片2013上演,我卻是一直到昨晚才可以專心的把整部作品從頭到尾觀賞完畢。以當年時代的複雜程度而言,其實可以想像王家衛導演拍片緩慢的原因了。一來是元素眾多,時代或是人物,不僅僅跨越時空,更是自中國東北一直延伸至華南的佛山,廣州,香港等。時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想法的差異左右了人生的潮起潮落。要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影片中,說這樣的故事,確屬不易。

如果依照元素拆解此片,愛情 X 武術 X 戰爭,一切電影最愛說的話題通通呈現在這部片中,也還好只有王家衛導演理的清元素,沒有把原本熱門的東西堆疊成亂七八糟不可看的作品。我們回到這部片的主角葉問身上。片中對於葉問的一生以四十歲作為分水嶺,口白的方式簡單的把身世跟拜師的起源說明,一方面可能考量不需要讓畫面停留在瑣碎的事情,畢竟如同口白所說,四十歲之前像是四季的春天,一切美好。四十歲後的人生卻像是冬天的令人感受深刻。

東北的冬天並非四季如春的佛山人可以理解的,東北冬天炭火溫度的焰,當然也不是講究溫吞的葉問可以承受。所以即使宫二小姐的六十四手懾服了葉問,除了留下一枚大衣的扣子在手上,直到宫二小姐已經把信中所有的約定置放在佛前,把所有東北的一切丟在腦後,葉問也只敢拿出大衣扣子,說當年無法履約的為難。但是,他不明白東北的炭火,燒了就是燒成灰了,溫度滅了也就是滅了。東北與香港,原本就是不同的時,不同的地,不同的情了。

當代表兩廣的葉問在金樓過了眾高手的比試,與宫家老爺以拳論藝時,不論輸贏的共識不是手上腳上武功的,而是中庸之道的順其發展。只是這樣的思想,還是無法說服氣盛的宫二小姐,才出現第一次見識宫家六十四手的精彩,也是此生唯一一次詠春與六十四手的過招。當宫二依了道,不傳藝,不婚嫁,不傳後的許諾之後,在香港再與葉問相逢的時候,宫二的六十四手只是換成了華麗的鴉片煙。

此片另外的元素是無法推翻的大時代,葉問一生經歷宣統,光緒,民國,抗戰。即使是可以站穩某個地方的葉家,也抵不了太陽國而來的槍砲彈藥。讓出了葉家大宅沈痛,及不上因為沒有米糧而失去二女兒的心痛。這是家世如何風光的葉家少爺,張家大小姐都無法言語的心痛。大時代讓宫二離開了冰雪的東北,也讓葉問與家人分散,在香港辦了身分證,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此生與張永成也不得相見的訣別。

王家衛導演的獨特美學畫面,好幾幕的慢讓人印象深刻,宫二與馬三的列車對招,黑色大氅趁著白色紛飛的雪花,宫二拿回了屬於宫家的東西,卻也留下了一生最好的時候在北方。與其說這部電影說的是一代宗師葉問的故事,我看到更多那個時代女性的壓抑與堅忍。只是相較於其他的葉問系列電影,這部片確實把葉問最複雜的人生轉折,用唯美的畫面,說這無奈的心情。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