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imageimage  

今年年初第一次拜訪太平山的翠峰湖,就被高山湖泊的美麗迷上了,沒想到很快的有第二次機會造訪,雖然比起第一次,這次只能短短的停留半天。加上前兩次颱風的侵襲,我日思夢想的山毛櫸步道,被打掉一半的樹葉,翠峰山屋的人員親切的說,目前大概只有黃了三成到五成。夢想中舉頭可見的滿滿天空的黃,也只能留待下次再訪。

我問旅伴長久一直問自己的問題:年輕時候愛海,30歲之後上過嘉義梅山之後,就狠狠地移情別戀,愛上山的寂靜。這是因為我老了嗎?答案追溯到千年前的聖者。《論語》: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這次我們是往上先到翠峰湖,環山步道因為颱風因素部分毀損封閉,加上時間有限,因此也只能到翠峰山屋及觀湖平台上短暫停留。相較於上半年的枯水期,兩次颱風帶來的豐沛雨水,讓翠峰湖有不同的面貌。翠峰山屋前的小樹綠葉已經凋零,準備迎冬。隨之,下移到太平山莊,果然是群山環繞的山莊,長年濕度高達90%以上,下午兩點過後,從停車場到山莊就已經雲霧縹緲。旅伴推薦號稱全台最高海拔的廟宇,推薦我去開眼界。一路沿著太平山莊旁邊的樓梯,讓我爬上去,讓我走得氣喘吁吁。不確定是自己心肺功能不好,高海拔原因還是歸咎於前一個晚上的睡眠不足,身處高山,所有的一切都必須心懷敬意。不過一路上去十幾分鐘,看到原為日本神社的國姓爺廟宇。日據時代,原為太平山林場的日本神社,想必是為了保佑身處高山的工作人員。台灣光復之後,當地居民將大幅改變神社前的鳥居及神社外貌,改建為漢人信仰的鄭成功(國姓爺)。上香過後,讓我注意到的是廟宇旁邊有兩株高聳入雲霄的大樹,我走上步道雙手首掌撫摸大樹的樹幹:你們在這裡多久了呢?又看盡了什麼樣的風景跟人呢?

下山時候,道路能見度已經不到100公尺,小心駕駛安全回家是最基本的要求。行駛在國道五號高速公路上,遙望海上的龜山島,心想:太平山,你還在,我一定會回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