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法鼓山禪修課程的16字箴言

十月開始的四堂初級禪訓班,一周一堂,一堂兩個小時。當坐下來的那短短20分鐘,纔清楚的感受到原來心的念想,往往不見得與身體的動作一致。當燈光調暗,將身體重心放置在蒲團與屁股中間時,才真心反問自己的身體,平常究竟是以什麼意念在行動,平常又真的支配這個軀幹的哪些部位。真的是受心念控制?所有動作行為真的是與內心一致?沒有絲毫的勉強?清清楚楚的從心發動行為嗎?在身體重心放沈下來的那個當下,我半閉著放鬆的眼皮,明白過去的自己,忙過頭了,盲過頭了。我,過去身在哪裡?心,又在哪裡呢?

不追憶過去,不猜測未來,唯一清楚明白的只有在這當下幾個深淺不一的呼吸裡。或深或淺,或輕或濁,或急或徐,不必刻意的數息,每次我都格外珍惜與全身互感的這個時候。唯有此時,脆弱的心可以靜靜地安在法師傳授的方法上;唯有此時,疲倦的身體可以緩緩地放在蒲團上,像是無條件承接全身所有的傷疤,像是療癒心中從未示外的疼痛。

是呀!總是有些疼痛是隱隱的,總是有些傷疤久了之後,痕跡淺了。

但是,還是隱隱地痛,但是,但是再久再淺的傷痕,還是在呀!

於是我把自己的身交了出來,把自己拋空放鬆給了這棕色圓墊。

看似小巧,卻可以承載所有的重。

於是我把自己的心交了出來,把自己掏空放鬆給了這安靜四方。

聽似無聲,卻可以重新聽到心跳噗通噗通地

活著!

S__210206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修 打坐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