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佛學班法師所說,所有事都在因緣俱合情形下發生。從小跟著家人拿香燒金,理所當然以為自身的宗教信仰就是佛教,一直到了長大之後,逐漸知道佛教、道教有別,即使如此,也是不太明白兩個差別在哪裡。就這樣懵懵懂懂地至今,沒有真正走上修行的道路。

今年四月,一位上過農禪寺禪修系列課程的朋友,不經意說起他們報名了「快樂學佛人」課程,把報名網址給了我說:「你上去看看還有沒有名額吧?」好奇寶寶的我抱著懷疑的心態填寫基本資料後,按下鍵盤上的「enter」,想說就看看有沒有緣分吧。數秒鐘之後,您的編號是XX。愣怔了一下,好吧!看來是注定的了。這是當時的想法。

「快樂學佛人」一共有三堂課,分別為每週六的一整天。單趟通勤時間是一小時,週六非得早起才趕得及上課。懷著「幼幼班」小朋友的心態報到,仔細聆聽着班導師的開課說明。法師的講課,讓人驚訝於邏輯思考的完備,使我第一天就確定:「佛法應該是人類史上最早的科學吧!2600年前的科學!」我興奮地與友人分享。儀軌讓我體會莊嚴,同學們在法師帶領吟唱著佛號下所發出滿室的迴響與共鳴震撼身心,這就是物理學所說的「音波共鳴」吧。所謂的宗教哲學,處處充滿科學的印證。何其有幸!第二堂課適逢浴佛節,我也懷抱著分享的心情邀請一位同事前來。平常的週末,因為對於工作品質的堅持,她總是一個人獨自去辦公室加班,但是,生活不該只有工作呀!在整整聽了一天的課之後,我深深地覺得有必要告訴她除了辦公室,在台北市區內還有個可以安頓身心的地方。那天,我看到她輕鬆地在教室內微笑聽講,非常安慰。原來滿足也是可以來自於看見他人的笑容。

從「快樂學佛人」之後,結識的那組同學,我們用社群維持彼此的聯絡,從他們的精進修行與善知識的分享中,我收受著他們的智慧與在學佛路上的經驗。自此,也自己決心報名2015年的農禪寺佛學班,三年的修課時間,報名當下沒有一定把握可以完成。差別在於一念:如果現在不開始,顧慮太多,何時又是最好的時機呢?該當行動,一切自會有最好的安排。佛學班的修業,每周四晚上與一百多位同修一起,加上二十幾位關懷員及工作人員。這樣的學佛環境,來自於這麼多位陌生人的協助,深感慚愧。一邊留意著班長公佈的義工需求,一邊想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畢竟我不想造成任何組織的負擔,考量眾多原因之後,還是沒有勇氣在需求單上填上自己的名字。

「快樂學佛人」的佛學班同學問我,12月有一班的「快樂學佛人」在週三開班,你可以來幫忙當內護嗎?我一口答應。因為「快樂學佛人」而入慈悲門,就讓我從這裡開始回饋吧!因緣如此安排,豈不巧妙?護持兩天的課程,一方面讓當初四月份模糊的印象更加深刻,一方面讓我換個角度來看課程。從第一天擔當引導人員開始,我心想: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在一小時內講最多次阿彌陀佛的一次、講最多次早安的一次、臉上最多微笑的一次吧!兩隻腳一直站著,不敢移動,深怕錯過任何一位下樓的菩薩,深怕任何一位在走下樓梯的時候,像當初的我心中有一點點害怕的感覺。希望我站在這裡,可以給他們一點點安心。鈴聲響起,上課了。右腳也麻了,我緩緩的步入教室。腳麻了,心卻安了,來上課領受的其實是我吧!感恩微笑合十。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