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別職場的這一年半,因為接觸了宗教,從小對於人生的疑問,逐漸有了答案。

回到職場,看見各單位的同仁升遷,為他們祝福。升遷,其實是更大的承擔,現在明白一切都是因緣俱合的結果。

承擔,是修行的更大勇氣。必須明白一切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利益眾生,才不至於退心。這是一年多來學習的心得。如果沒有這一年多的缺席,恐怕我還是忙忙碌碌,甚至茫茫盲盲的度日卻不知所以。當把自我的利益拿掉之後,旁人的詆毀,有則改之,反之就釋懷。相對地比較可以保持不為外境牽動的心。

家在一棟公寓大廈,樓上有一戶鄰居把老爸爸從醫院帶回來同住。老先生九十幾歲了,雖然長壽,中風生病後的身體不是自己所能控制。行動不便的關係,雖然有位看護推著輪椅,平常還是鮮少出入大樓。聽家人說,老先生之前是位大法官,社會經濟地位崇高。下午出門,太陽暖暖的。看見看護陪著老先生出電梯,一時忘了帶東西,我請看護上樓拿,我陪老先生一下子。微笑著跟老先生用台語說:「阿公,好不好呀?她上去拿東西一下而已,我來陪你。」握著老先生的手,用我不是很輪轉的台語跟他打招呼。老先生不知怎的,突然紅了眼眶,握著我的手,喃喃自語著什麼。我聽不懂他的話(可能也是因為鼻子插著餵食管的關係吧)用我自己意會的台語跟他說:「沒關係,最糟的已經過了。」老先生像是聽懂,頻頻地點頭,情緒依然激動。看護很快的回到崗位,謝謝我的幫忙。心裡頭祝福這位阿公,卻也不忍。

人生所為何來?有同事非常努力表現,爭取升遷的機會,也如願以償。再來就是在他的角色上力求發揮,但求更上層樓。這位同事的努力被看見,得到了公司的認可。相對老先生的樣子,我不免想到這個老問題---人生所為何來?對於老先生來說,當年任職於大法官的風光或是被親朋好友的羨慕推崇到了這個年紀,或許早就不重要。他每天所希望的也許只是天氣好一點,甚至只是身體不要有哪個部位的不舒服而已。人的一生就在十二因緣中不斷地進行生命的流轉,因為不自知,所以多數人是沒辦法停止的。對於那位同事來說,或許身體某個地方的缺陷還是沒有阻擋他對於名利的追求,因此他再設定更高的目標,希望幾年之後可以達到他心目中的職位。

十二因緣,生命的流轉,

生病的老先生,努力追求名利的同事,我,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因緣 生命流轉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