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可能是百岳中最親近一般大眾能力的幾座了,高度均超過3000公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

自從幾年前冬天上過武嶺看過日出後,即使下山依然心生嚮往。因緣使然,近兩年有幾次可以親近合歡山,多在冬季。完成了合歡尖山,石門山,合歡主峰三座山頭的拜訪,這樣也算完成了兩座百岳了。

台灣高山四月的特有景色是高山杜鵑,一開始是在臉書上看見網友的貼文,被這樣盛大的花況吸引,卻又恐懼每年台14線花季時的塞車。去年冬天上山,果然在合歡尖山木棧道旁看見紅寶石般的花苞,用手觸摸葉片,天呀!這樣的厚度,應該是為了度過這個冬天吧!平地的植物哪需要這樣的準備。心中不由得默默:但願,但願來年花開時,我可以上山再與你們相遇。沒想到4/27突然有這樣的因緣,可以讓我滿這個願。

直到出發前,中央氣象局的APP顯示的都是體感溫度10度,短暫陣雨。我很清楚3000公尺的高山一旦下雨,沒有太陽,對我這個菜鳥來說,會是多大的考驗。溫度跟高度對我本來就有難度。只能在登頂包中塞了輕便雨衣,10年前的Go-Tex與脖圍。即使是七點前的高鐵,我也得吃足夠的早餐才出門,因為這也是上3000公尺高山的準備工作之一。訂不到高鐵,就買自由座碰運氣吧!沒想到一早的台北車站,早起的鳥兒不只我一隻,許多像我一樣,多了登山背包,或是攀岩的安全帽,高鐵一日生活圈,在一早的高鐵車班最明顯可見。一路上,陰天。往山上的路途中,偶有陽光灑進車窗。一路從人止關,昆陽,到了合歡尖山,靜候了停車位後總算下車。涼爽的溫度,讓我忍不住尖叫出聲。多麼地感恩呀~涼爽~遠遠看得到烏雲,卻沒有一絲雨滴。

聽朋友的建議,從冰河遺跡這面爬上山,腳上是不規則破碎的石頭跟岩縫,末端有一點點的攀繩。雖然新買的登山鞋比起慢跑鞋給力許多,但是沒有把鞋帶拉緊的代價就是在一個往上的跨步後,就清楚的知道,左腳跟的一塊皮掀了!也只能放短腳步,一步一步地手腳並用到了山頂。呼呼~我喘著!卻是好開心的~好感動的喘著,這眼前的一幕呀!環繞著山景,合歡主峰還是遠遠地,大器地在對面與合歡尖山遠望,像是呵護著這個小女子:「我就在這裡呢!」往前方看,整修後的松雪樓,灰藍色色調的建築物,在山景上有點讓我陌生。整個合歡群峰上,遠端那些點點白,點點粉紅都是這一個月的玉山杜鵑。有的剛開,有些含苞等著登場。我遵守去年11月的承諾,從木棧道走下,兩旁的杜鵑,我遵守諾言來看你們了!當初那些紅寶石般的花苞,你們居然等候了整整一季的冬天,就為了這個月用力的綻放。去年厚實的葉片,在花開時候,看的出來略為捲曲萎縮,是為了把整棵的營養都給了花開,所以略略退場吧~

          感動~感動~說不出的感動~

能夠成行的因緣許多,早起的毅力、說走就走的決定、 老天給機會、 不管天氣、 一種承諾、 愛山、花的堅持、 把握當下~

滿了一個願!

IMG_1112.JPG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