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樋口可南子、渡邊謙 
音樂:大島滿  
導演:堤幸彦

渡邊謙因「明日的記憶」本片,勇奪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獎、

報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渡邊慶獲得日本最高殊榮奧斯卡男主角獎時哽咽落淚。
 導演堤幸彥在日本有鬼才導演封號,曾指導過「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池袋西口公園」等膾炙人口的日劇以及電影。(以上摘自明日的記憶中文官方部落格---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tomorrow/article.php?pbgid=43452&entryid=572607

總公司及四家分公司因為地理緣故,放了颱風假。
全省其他的13家分公司的同事,還是一樣在工作崗位。
颱風假的下午,在MSN上遇見台南分公司的同事,說著要去看這部片。在燒錄或是DVD無限暢通的時代,花時間跟金錢走進電影院,看一部日片,似乎是個可笑的決定。
如果不是因為沒幾站的公車距離,我想也不會有這樣的動力自己去看電影。微風廣場有很多好處,1.離家近 2.有美食 3.有電影院。似乎再也沒有甚麼懶惰的理由不去履行對水蜜桃姊姊的承諾。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痴呆。
我家的大姑姑去年阿嬤過世的時候,已經確認有這樣的病症。

過去的回憶,會一點一點的在未來消失。
如果現在的我,在未來會完全不見,那我得趕緊將記得的一切記下來。
這是男主角確認患病之後的第一個動作,寫日記。

如果知道一天一天的會失去某些記憶,我,不想遺忘的是甚麼?
往生媽媽的名字:みぇ
爸爸的名字:のむ
我的名字:まそ
阿嬤的名字:黃石買
還有五叔跟一些親人的名字....
我,在心裡頭一一複誦著,像是跟片中男主角一樣的想確認甚麼。

片尾,男主角為太太燒的陶杯已經完成(えみこ)
卻也在回程與太太相遇時,確定忘了最愛的伴侶。
像是偶遇的人,客套的相互請問姓氏。
50歲,人生理應最巔峰的時代,結束了一個階段。
開始了另一個人生。

散場,雨驟急,搭上公車,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