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愛上日本男人。

今晚,鼓是舞蹈。

今晚,我愛上打鼓的日本男人。

 
 

以上圖片來自太鼓道TAO官方網站

TAO LIVE 2008 in Taipei Arena 2008/6/13.14

前幾天,JF突然問我,有沒有興趣?想要接觸太鼓這個表演,已經很久,只是一直沒有機會。現在,經過前一段時間的低迷,這個機會來的正是時候。

下班之後,簡單在IKEA用完餐,我們步行到小巨蛋。

天氣,灰色,一副要下雨的模樣。心情,沒什麼好,沒什麼不好,就像灰色。

第一個曲目:毛利人(MAORI)

燈光漸暗,深沈卻穩重的鼓聲。之後,燈光漸入,見著了表演者。氣氛依舊如鼓聲一般,彷彿透過心底重重的發出重響。每一擊,沉;每一擊,有力;每一擊,讓我回想這兩個月的每一天;每一擊,就像這兩個月的每一天,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如今,一切柳暗花明,就像表演者之前的準備,汗溼了幾回,破皮了幾回,暗夜哭泣了幾次。今晚,確切的鼓點,清楚的節奏。在節目的一開場,這個曲目似乎默默幫我洗滌這些日子的塵埃,好迎接接下來的節目跟日子。

一共14個曲目。個人偏愛的剛好有古典,有創新。

雙飛(SOUHI)

TAO的訓練基地就在日本名勝「九州國家公園」正中央,某日,兩隻老鷹敞開翅膀飛翔在空中,聲聲的鼓音就好像把人一步步帶向雲端的深處,自由,豪放,令人心生嚮往。(以上節錄太鼓道節目簡介)

配合螢幕的白雲,鼓聲展現出兩隻老鷹輝振翅高飛彼此之間的較勁。短笛的聲音起伏,似乎隨著老鷹的追逐,在天空裡高低盤旋起伏。鼓手的畫面,活力充沛,卻又展現大器。我,愛上這個自由的展現。想起去年說的,我是都市裡頭的老鷹,關久了,就該回到山林。這一段,活生生帶著我的靈魂,在台北市的小巨蛋,飛出了一回。

打(DA)

眼前所見的是極難表現的大鼓演出,表演者必須要用不斷訓練的身體、純淨的心志與崇高的精神來演奏,原本一個人已經很難演出的大鼓,如今將由三個人合作,呈現超高默契與技巧、整齊劃一的絕妙演出。(以上節錄太鼓道節目簡介)

二座大鼓在二樓的舞台,左右對立,揭開序幕。兩名男鼓手,赤裸上身背對觀眾擊鼓。兩者合作,時而合擊,時而交替。在兩座大鼓的合擊中,紅白螺旋紋大鼓,自一樓中央舞台升起,鼓手同樣赤裸上身背對觀眾。三座大鼓,沒有多餘的聲音,共鳴,隨著鼓手背部肌肉的鼓動,傳遞到現場每位觀眾。突然,二樓大鼓停下,一樓鼓手仰身向後,彷彿做了躍身前的準備,一連擊出沉且深的共鳴,於是不斷不斷的傳遞到一樓觀眾席,震撼到二樓觀眾席,綿延至三樓。二樓的大鼓似乎以起立致敬的姿態,崇敬的讓紅白螺紋大鼓共鳴至每位現場的觀眾。終了,三位鼓手轉過身,螢幕上的鼓手,個個不僅僅是汗流浹背,主擊紅白螺紋大鼓的鼓手,尚未低頭鞠躬,汗水似是瀑布般洩下。

  
 

整場演出,觀眾拍痛了手,也不忍中斷鼓手要求的節奏。

整場演出,觀眾以起立補了不足的掌聲。

整場演出,不僅僅是聽覺,且見到燈光視覺的用心。

整場演出,感動萬分。

創作及演出團隊:

藝術總監

藤高郁夫

紅軍演出成員

黃軍演出成員

西亞里沙

佐籐健治

水藤義德

原口純一

黑柳夏子

岩古あすか

潼良平

小林茉莉子

岸野央明

相戶喜代子

SHINGO KAWAHARA

鍬釣孝雄

森藤麻記

佐籐牧子

江良拓栽

政所和幸

原崎太郎

谷中宏康

 

 

 太鼓道官方網址:http://www.drum-tao.com/jpn/member/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