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專欄一文。

先定題目,再逼自己交稿吧。

這篇題目定了許久,坐在書桌前安靜的交稿已經是兩週之後的事情了。

~~~~~~~~~~~~~~~~~分隔線

這個時代的台灣人,脫離父執時代的農業生活已經有幾十年的歲月,生活目標從「有得吃,吃的飽」演化到現在的「吃的好,吃得健康,追求長壽」。換句話說,過去的生活在許多物品的購買跟選擇上,不免必須屈就於商品的價格;而今,台灣人不僅僅在選擇方面追求擁有,還追求好的品質。當標售的價格與自己實際需要的商品,近年發現更多人是執迷兩者之間了。

近年的新聞尤其是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候,許多報導標題都聚焦在『百萬刷手』,哪些神祕貴婦在週年慶期間一次購買了高價產品。平常的電視節目上女明星的穿著配件,也以長篇幅甚至成為一整個節目的主題,精品的價值與品牌文化連結,頓時幾年年輕女孩的心願其中一項是:當少奶奶。這樣的氛圍,觀察了幾年,到這幾天的國防新聞,許多女明星突然發言與『貴婦』一詞切割,覺得這個現象真是一大諷刺。

我記得小時候第一筆大的消費是在國小六年級。因為母親與我都是愛看書的人,母親把我小時候全部的紅包錢徵求我同意之後,購買『丁丁歷險記』一套12本,另外再加入迪士尼會員,這樣也可以收到一些故事書。所以整個從小到小學六年級的紅包,一口氣就花光。在那個時候,這個花費在祖父母眼中當然是奢侈的。書,能幹嘛?能吃嗎?(噗嗤)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是記得那套丁丁歷險記不僅僅陪我度過青少年時期,一直到搬家那年,因為實在是破舊不堪,才忍痛放棄。雖然那些故事,早就記得結局,卻在長大之後,還是會不時翻閱,讓自己回到那個冒險的故事裡頭。

母親擅長編織,她用鉤針細細地為整個家族二十幾人,每個人都編了一條冬天的圍巾。上從祖父母,下到叔叔/嬸嬸/姑姑及我們。沒有什麼花俏的圖案,也談不上什麼昂貴的毛線料。她只是為不同人挑選了適當的顏色,就開始編織。也沒有仔細的計算全部完成是多久的時間。但是我永遠記得,每位家人遇到冬天,圍著圍巾的那個壯觀跟溫暖。

母親過世,我們在清點遺物的時候,發現她沒什麼珠寶。錯,正確的說,根本沒有。除了爸爸很久之前出差日本,幫她買的一條珍珠項鍊。其餘,即使日子好過了,爸爸要買手錶送她,她也捨不得挑伯爵錶,而是另外挑了一個很襯她白皙膚色的鑽表。現在,這個鑽表,流傳到我手上,我的黑黝黝手腕,也是少戴,除非出席重要的場合。

我愛看書,愛文具,欣賞美麗的事物,包括昂貴的珠寶或是手錶(比如說百達翡麗的twenty four系列,每次在櫥窗見到,我就像醉了一回)。愛上的通常是因為事物本身的藝術價值,而非追求它的牌子或是標榜的價格,更不愛商品的LOGO外顯,總覺得害羞。所以,這方面我可能依循著是父母親的教導。但是,在一定範圍內,又不吝嗇對於自己或是朋友的大方。

到了這個年紀,回首我的價值觀,很慶幸在很小的時候,父母親就已經教導我分辨『價值』與『價格』的不同。因此長久以來可以不受外在環境的誘惑追求不必要的奢侈。或是憑藉事物標示牌上的價格,來影響自己的決定。這樣的分辨能力一旦具備,這輩子的行事像是定心石,自由自在。

巷子口  

photo: 巷子口的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巷子口 價值 價格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