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開場,看到英文片名,我不禁笑了出來。Everest, 永恆休息之地。這樣的一個隱含,登山者有發現嗎?

離地心距離第五遠的山峰,自從1953年被登山者攻頂之後,宛如登山者的聖地,如同麥加一樣,甚至更為險峻的路程。但是對於登山者來說,彷彿登山生涯的巔峰,應該是每個人心所嚮往之地。

自1953年之後,陸續有許多登山隊嘗試征服這座山脈,除了專業的登山隊以外,近年也出現商業隊帶著想要創造人生不同記錄的一般民眾冒險上山。當然,為了適應高度及調整體能,整個在當地體能訓練時間長達半年,在片中低調地用抵達加德滿都第一次的團隊集合日期提醒觀眾,一切並不是這麼地容易。半年,除了登山者必須捨下工作,還必須完成領隊於當地排定的不同地形的短期訓練。當然,不同商業登山隊的領隊風格跟教育訓練,都可以在攀登過程中的任何關鍵時候攸關生命,只是這些微的細節,常常被山下身處安逸環境已久的人們忽略。

攻頂的登山隊隊伍眾多,導演以1996年的故事為主題是因為此年的5月10號共有三隻隊伍同日攻頂,即使其中兩隊考量安全,領隊已經事先決定攻頂前分工合作,從雪巴的繩索前置作業到氧氣瓶的預備供應都事先計畫,然而從片中的記錄仍然可以發現,一位前置人員的不用心或是些微忽略,在超過人類生存環境的8848公尺的高山上,大自然並沒有留給人類任何任何後悔的機會。在永恆棲息之地的喜馬拉雅山脈,沒有個人的英雄,一切都需要仰賴團體的扶持。任何一隻登山隊伍,競爭的對象從來就不是在基地營扎營在你隔壁的登山隊,登山者的對手,永遠都是一直在那裏的山。

[Quote]維基百科

  • 1996年,包括著名登山家羅布·哈爾史考特·費雪在內的15名登山者在登頂過程中犧牲,是史上攀登珠穆朗瑪峰犧牲人數第三多的一年。美國「戶外」雜誌記者強·克拉庫爾幸運逃過一劫,將親身經歷寫成《巔峰》(Into Thin Air)一書。台灣登山家高銘和死裡逃生,寫下《九死一生》一書。此事件被改編成2015年電影《珠穆朗瑪峰》,片中也有稍微提及台灣登山團的故事。

 

雖然電影開場已經寫明,本片依照真實故事改編而成,但是在Rob Holl在平台上的小缺口用盡全身力氣與懷孕的妻子憑藉著基地營的無線電及衛星電話甜蜜的說:『晚安』。觀眾還是期待着事實是否會有奇蹟出現,然而就像山峰之名一樣,永恆的棲息,登山者在此永遠的依賴在山的懷抱。

敬畏及自知,是觀賞這部電影過程中一直抱存的心情。敬畏天地,自知自己所能,讓自己在天地之間自在,也讓身處於世界中的自己及身邊的人自在。

 

外部連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聖母峰_(電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珠穆朗瑪峰

S__45056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母峰 電影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