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有個私人美術館隱身在南投草屯,朋友的相片中翠綠草皮上的雕塑引人注意,更別說是清水模建築格外地讓人喜歡。三層樓,像是很自然地從丘陵上長出來一樣。

週一順路造訪,原想說就算館內展覽不開放,草皮上那兩隻鹿我總遇得到吧?那片草皮,那兩隻高聳的白鹿,就讓我怎樣都想碰碰運氣。館方很徹底的休館,用應該也是藝術作品的螺旋紋大門拒絕了訪客。休館就是休館,沒有室內外空間的差異。

 

這更引起我的好奇了,在我之前吃閉門羹的大姐說,這道門是新的。聽起來,來的不只是對美術館有興趣的人,可能還包含到此一遊,拍美美照的遊客。

週二回程,沒有預先的規劃。突然想到,週二,週二!官網一查,參觀請線上預約!因為一天只有限定90位訪客。私人美術館、南投草屯、限定人數,這美術館的營運計畫…?填好了預約單,也申請了導覽機。下車,昨天的螺旋紋門敞開迎客,腳步一踩上去步道,就感受到美的境教。不會想多說話,只想用五感感受周遭的環境。用線上預約得到的QR code報到,置物櫃免費收納訪客所有物品,不能飲食連喝水都禁止,不能拍照、攝影、錄影。我毫不猶豫地放下側背包,空出兩手打算用敏銳的五感開始這趟美學之旅。

 

兩個展覽,(食人之道 ─ 尼古拉•薩莫利個展)展期半年,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展期9個月。私人美術館、南投草屯、不收費,這美術館肯定沒有營運計畫。

靜默的走進去展間,藝術家工作室的展現,牆上幾幅厚實沈重色彩的油畫。我觀察模擬著藝術家在工作室的動作及思維。有些作品簿上藝術家也留下了許多文字,看的出來是當時腦中對於一些事情的想法。台灣農村景象的消失、社會的轉型,都是畫家的思想。想像著畫家的鉛筆輕柔地在畫紙上滑動寫下這些文字,如今我卻讀到沈重憂思的情感。就像畫家好幾幅作品的主題都是「馬」。無論是稚嫩的表情或是老驥伏櫪的壯年,眼神都顯現憂思不安。年少的馬匹眼神是對未來的遲疑,老驥伏櫪的馬匹,低垂的頸部線條與眼神透漏一生的勞累與無奈。不只是賞畫,手稿上的文字在我與畫家之間隱約有更緊密的串連。我在畫家的畫作與手稿中不停地移動腳步,不停地往返於不同作品。試圖從落款的年代回想當時的社會氛圍,究竟觸動了畫家心中的什麼情感。我緩慢一步一步地踏上往二樓的台階,盡可能地不發出腳步聲,唯恐那一點點聲音,像是會打破了一個充飽氣的氣泡。啵,會破!有時候我也必須提醒自己呼吸,畫家豐富的情感,透過文字、畫作像是百斤重一樣停留在我的心頭。

 

三樓是來自國外藝術家的作品,畫作與雕塑都有,我的腦中唯一的心得是「Decay」。整棟建築常在不同的角落會有一方玻璃天窗,走著走著展覽似乎結束了。我走到一個角落的空間,一條長沙發,地上是一個壓克力透明皮箱,茶几上放著兩本書。我坐著翻書,這是毓繡美術館誕生的淵源,包含首任館長李足新的夢想「讓美術館像廟一樣多」。我坐著翻閱每一頁,看著這一個美好是怎麼發生的,看到2019年2月2日,李足新病逝。

 

深呼吸了一口氣,我看著館方放在一旁的信箋紙跟鉛筆,撕下了一張。鉛筆尖在信箋紙上滑動著,在故事屋中窸窣窸窣地發出聲響。這是一封永遠寄不出的信,這是一封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與這位畫家對話的信。無聲地對談,但是卻像是熟悉的相知。折好信紙,丟入壓克力皮箱。漫步到隔壁的文創館,挑了兩件小物,向館方致敬。

草皮上高聳的兩隻鹿,我抬頭看著他們,似乎看見藝術家溫柔的眼神。

我懂!你,總算微笑了!

 

毓繡美術館

https://yu-hsiu.org/

 

IMG_3491.JPG

IMG_3441.jpg

IMG_3385.JPG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