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城市舞台,再次讓自己的心感動。

淚,雖有極力控制,還是還是在下半場溢出眼框。

雖然這齣戲的主題是外遇,但是我感動的卻是傳統父親對於女兒犯錯仍然願意站在身邊的支持。

是呀,連母親都離開了,倘若當女兒犯了天下人都指責的錯,看得到女兒的掙扎跟艱困之外,

沒有一絲責難,只有無條件的站在身邊守護,只因為一句:我矮恩肝。

就這句話,我的淚盈框。

有些時候,天底下,有多少人在你犯錯的時候還能給予支持,除了指責之外?

天下事,真的只有黑白?人心的折磨,越善者是否就越該笑著承受折磨。

 

故事依照鄭清文老師的小說改編,吳念真導演重現了在那個年代當事人對於這個課題,必須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

即便是現在,猜想天下人能在這個課題中自在的,想必也不多。

勇氣,有時候不僅僅只能表現在離開,年紀越長,要自私的順自己的意念行事,已經不太容易了。

任性,成全,都是兩難。

 

這是綠光文學劇場的第一齣戲,羅北安導演提到,未來還有十一齣戲要在未來的十一年呈現。

文學是個難題,改編成舞台劇,需要莫大的勇氣。

謝幕的時候,劇團為原作者夫婦準備了五十年結婚紀念的蛋糕,吹熄了蛋糕上頭五十字樣的燭火。

心想,五十,人生只能一次吧!能夠一起握者,勾著手臂,我想到的是媽媽生前也是在五十歲之後才敢公開的勾著爸爸手臂的畫面。

勾了十年不到,走了。這樣她應該沒有遺憾了吧!

 

看過綠光這幾年的戲,第一齣的文學戲劇,讓我到了今天,想到部份劇情,依然心酸。

 

綠光劇團 清明時節 http://www.greenray.org.tw/cm/abou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