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自小都懷有夢想,但是如果這個夢想遭逢時代的考驗,肩負著戰爭的宿命時,該在夢想與現實中動搖?

宮崎駿的這部作品,乍看之下似乎以為大師居然以戰爭作為了題材。其實回歸到作品本身致敬的對象時,這麼多年之後,大師只是以此作品向日本航空界的大師致敬而已。

堀越二郎,自小懷抱著人類飛向天空的夢想。透過作夢與國外飛機的設計者進行對談,從年少起,這名日本的少年只是在設計飛機的這條路上不斷地前進而已。對於飛行器設計的狂熱,以至於生活中缺乏與一般人的交流。猶如對飛行器設計的一往情深一樣,他同樣心繫在國家遭逢經濟不景氣時,在火車上遇見的女孩。這樣在心中的牽掛,是一直存在卻又難與人提的。即使同儕對於婚姻,清楚地明白那只是對於加強工作專心的步驟而已。但是,對待愛情與處理婚姻,二郎懷抱的夢想無非與對飛機相同。似乎不可能,卻又如此單純地執著。

直到再次與女孩相遇,豈容錯失執子之手的機會?於是看似木訥沒有情趣的工程師,在女方父親還擔心女兒結核病的難以啟齒時,二郎也不過是堅定地告白並且表達自此相守一生的心情。那種堅毅,何嘗不是與他追求飛機設計同樣的情緒?對他而言,從事飛機設計,由於另一位工程師在清楚知道國家參與一場遭致毀滅的戰爭時候所言:「我們不是軍火商,我們只是想做出好飛機而已。」在當時這些飛機設計師的眼中,他們懷抱的不過是自小的夢想,國家及軍方的決定,已經超過了他們單純的想法。因此,明明知道「征戰之人,無一歸還」,依舊以手上的筆揮灑著「鯖魚之骨」那般美麗的線條。

其實二郎與菜穗子的相知除了愛情,在對美感的堅持上也是相同的。兩者對於所愛的人,事物上,都採取了類似的行動。二郎因為傾羨於自然的線條,所以一直以食用的方式親近鯖魚。菜穗子在結核病末期毅然決然不告而別的決定,遠離二郎,為的是「讓最愛的人只看到最美的一面」。親近與離別是截然不同的方向,但是同樣都是對自己最愛的情感採用的方法。

如果說夢想單指二郎對於飛機的設計而已,我想,讀者可能就低估了菜穗子的勇氣。明知道生命有限,明知道攜手之難,二郎與菜穗子都以他們勇敢說愛的行動,詮釋了他們對於愛情的夢想。因為菜穗子的勇敢說愛,因為她勇敢面對每一天的活著,這些堅持其實也是二郎每日面對繁重的設計工作動力來源。因此,當零式戰機的試飛前,二郎返家探視菜穗子並且告知即將分開一段時間。躺在菜穗子身旁,呢喃地說出一切有了成績的好消息,即使身體非常地疲倦,他誠懇地將一切歸功於菜穗子的相守。「這一切都是妳的功勞。」

夢想在不同的時代裡頭,或許會使人遭逢無可奈何的處境。但是把握自己可以做的,屏除其餘無法操控的外在影響,堅持夢想對於每個人來說,或許可以不是這麼的困難與無奈。

 

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2%A8%E8%B5%B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起 宮崎駿 飛機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