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 到2016 九十年的時間,人類文化對於性別認同,也不過前進了一點點。

這樣的故事,若非是在兩個同為畫家的夫婦身上,兩者對美的追求有可以瞭解的背景,否則其中彼此憐惜扶持之情怎麼如此堅定?

整部電影觀看的過程,時讓我感嘆當時藝術之美,服飾細膩細節,時又讓我感受到對於不同於一般人的禁錮道德標準。即使是在社會上享有知名度的社會人士,一旦有不同於社會的想法時,醫療機構採取的措施是強力的侵入甚至囚禁。當時華麗繽紛的社會氛圍,對於人權並沒有特殊的寬容。

劇中以三個人的關係持續綿延發展:埃納爾·魏格納/莉莉,格爾達.魏格納,漢斯。

自小對漢斯的愛戀以及女性角色的獲得彌補。及至成年,埃納爾仍然必須臣服於社會期許,安分的扮演成年男子,以至於成家立業。若非妻子的畫作題材受到限制,恐怕再也無法讓身體裡頭另外一個靈魂脫蛹而出。此時,妻子以莉莉為題的畫作受到藝術市場的賞識,更讓埃納爾不得不面對,究竟是要誠實地面對自己長久以來的靈魂(莉莉)還是外界期待下的角色(埃納爾)。

再也回不去了!誠實的透過觀看聲色場所的女性每個指尖上的細膩,撫摸自己身體想像中的觸感。莉莉已然誕生,因此一有任何成就完整自己的機會時,再也沒有任何退縮的可能。何況,莉莉在女性情感上,也遇到了心靈的伴侶。雖然她並沒有意識到,男朋友所期待的也不過是一個「正常的女人」。她的男朋友其實並沒有超脫社會觀感的支持。相反地,埃納爾的妻子持續的陪伴在旁,無論是以妻子的角色或是以莉莉閨蜜的角色。這樣的感情已經超越了男女之情,猶如漢斯同時面對他們夫妻一般。

美麗的事物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是人類眼光追求的焦點。怎樣誠實面對,在不同世代有不同的難題,然而除去美麗以外,如何堅定的面對自己,無悔,需要極大的勇氣。90年的歲月,人類究竟前進了多少?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丹麦女孩

 

IMG_8791  

Photo: 台北玫瑰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丹麥女孩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