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農禪寺啟建慈悲道場懺法

 

8/15是法鼓山農禪寺2021年啟建梁皇寶懺的第一天,記得第一次擔任法會期間的義工,下午方丈和尚在開示時候說,中午大寮菩薩準備了6,000個便當。代表當天有6,000位以上參與的信眾及義工,因為我相信有更多的義工當天是沒有時間吃飯的。那也不過是幾前年的事情而已。2020年的梁皇寶懺,農禪寺第一次採用網路現場連線,2021的今日,疫情更為嚴峻。常住在六月份結夏前做了決定:播放去年的法會錄影影片,現場由農禪寺常住僧全程參與,全寺不對外開放。這個公告,一貼上臉書,應該有很多信眾受到驚嚇。為什麼?!明明政府不是才將疫情降級成二級了嗎?明明不是確診人數比較少了嗎?僧團怎麼如此保守?但是我一想到當年的盛況,對於監院法師做出的決定,感受到無比的慈悲攝受。

那是怎樣的大悲心,不忍任一位拜懺的菩薩,冒著染疫的風險在大殿內拜懺七天,也不忍有心拜懺的菩薩其家人,每當家人外出,心中就升起的不安。

修行,不就是要安自己的心,安身邊人的心,更進一步地讓這份慈心,及其家人及擴散到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嗎?

我聽著監院法師的說明及方丈和尚的開示,眾生是否知曉了這一堂無常的課,佛陀自2500年前及後來眾多的祖師大德教授至今,這兩年就鮮活地在我們面前演化了起來。沒有到現場拜懺可惜嗎?若是古老時代,我們只能徒呼負負,還好在科學進步的現在,透過網路及大眾的願心,把一切的不可能轉化成可能。每一次的頭面接足禮的禮拜,誠如方丈和尚開示,要讓我們放下自己的傲慢與堅持,為所做的罪業虔誠懺悔。每一次的跪下禮拜,把自己放到最小,感恩眾多善因緣成就的一切,讓內心充滿感恩與慈心。

昨天還在煩惱辦公室內沒有取回的私人物品,下午圓滿法會之後,居然用柔軟的心謙虛地請教同事,也勇敢地決定明後天進公司去確認物品。沒有多餘的情緒

沒有其他衍生的想法,別人的眼光,別人的看法,在我簽下退休離職的那一刻,就已經與我無關了。

法會圓滿之後,很慎重地填寫雲端牌位,那些最近入夢的過往親人,祝禱他們如懺文所說,早往西方淨土。其實這兩日拜懺的時間不長,但是居然可以讓身心如此清淨,柔軟。一切的不可思議,可能只能意會無法言語。監香法師說,在決定今年法會的進行形式之後,大眾可能都要接受後疫情時代,過去那種很理所當然地參加實體法會,已經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此外,病毒回不去了,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也要隨著這演變的生活變動,這不就是無常的最好示現嗎?不用怨懟,也無須感嘆,我們從佛教史上不也看到眾多時代的修學不易嗎?而今,這是我們的時代,也是考驗著我們的道心是否還可以繼續堅固持續。

引用去年在醫院跟護理師說的一句話:

你有信仰嗎?

還好,我有!

S__175333433.jpg

S__175333434.jpg

S__175333436.jpg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