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法師的緣份開始於2022年1月禪堂的初階禪七,他是當時的小參法師。女眾的小參法師通常是女法師,因為座位在禪堂的第四區,就在男眾區之後,禪期時有幸領受果興法師的指導。法師的教導令人印象深刻,至今依然維持著打坐的習慣。印象很深刻的是法師猶如自己哥哥那樣的親切問候,沒想到在疫情又起的今天,透過網路連線可以聽到法師講述他的生命故事,特以此文為記。

兩個小時的時間,從孩童的誦念心經聲開始,止於法師用師公靈源老和尚的佛化及繼程法師的音樂製作出的影片做結尾,就像是法師的一生自懵懂的兒童乃至今日在修行上宛如菩薩圓滿。法師自嘲自己幼年跟聖嚴師父很像,是個有學習障礙的弱智孩童,什麼都聽不懂,學不會。到了國中,遇到具備慈悲心的老師,沒有放棄他,他才開始自學注音符號ㄅㄆㄇ。雖然考試因為他很會猜答案的能力,難不倒他,但是成為當年後段班唯一考上市立高職的學生,還是非常出乎眾人意料之外。高二在校做的智力測驗,老師收卷之後才發現這位晚交的學生,分數是全校最高的。我在視訊鏡頭前,一臉納悶怎麼辦到的?法師還是微笑地說,我就是很會猜呀!

高職畢業之後,法師在台灣最南端的土地-太平島服兵役。因為不想回台灣,在太平島服役五年。因為資深阿兵哥的關係,擔當圖書館管理相對輕鬆的工作,這樣的因緣讓他接觸了師父『正信的佛教』這本書。1993年退伍半個月之後,在農禪寺皈依師父座下。法師的父母親為人都非常地單純、慈悲。一年的行者生活,接受了當義工的說法。即便出家後,也用『長期的義工』讓父母接受。母親是位單純的農村女子,覺得兒子就像是家中養的大白鵝一樣,出家不過就是換個地方住而已。父親對於工作相當認真負責,對於兒子出家,只交待說既然要出家,就不要三心兩意,好好盡一個出家人的本分。從此,陳奇慶菩薩正式成為果興法師。雖然考上了二專,因為出家的緣故暫停學業,後來在當時的農禪寺都監果暉法師鼓勵之下,完成了二專夜間部的學業。法師當初一定沒有想到這個因緣化為往後報考佛教研究所的基本學力,並於2017年完成碩士論文 《梵網經》菩薩道之修道次第研究──以靈源法師之《梵網經菩薩戒》為核心。

法師在2009年師父捨報後的夏天進行第一次的腦瘤手術,8年之後,完成碩士學業交出論文之後,進行了第二次的腦瘤手術。法師說,很感恩這樣的安排,讓他完成了需要做的事情之後才開刀。否則,據說一般的腦瘤患者,通常在第一次開刀後五年內,就會面臨第二次的開刀。兩次開刀都採清醒型開刀,也就是在開刀的過程中,全程保持清醒,還跟醫護團隊談笑風生,心理醫師提醒法師過程中不斷地從一數到三十,以確定是否在清楚的狀態。沒想到法師說,我們禪修保持清楚是從一數到十,數到三十的話,可能就不是那麼清楚了。第二次的手術,法師笑著說我覺得我賺到很多耶!主治醫師說這台刀在美國的話是20萬美金,可是因為是重大傷病,所以不用錢。我看著螢幕上法師分享手術房的照片、病房的照片、左腦杓長長的一條疤痕加上很多很多的訂書機。無法置信,是怎樣的力量,可以讓一個人完成『沒有恐懼的開刀』?可以輕鬆地說,師父說生病之後,身體交給醫生,所以開刀我不緊張呀!是醫生要緊張。法師說禪修並不是要去改變什麼,不是讓人發大財、身體變好。你們看師父有發大財嗎?身體有比較好嗎?如果身體有變好,那是人天善法,有所求。但是真正的禪法是無所求,這樣才能增長善根。

法師跟著師父學習禪法,而師父的禪法源自於靈源老和尚,因此法師的碩士論文與著作都與師公的思想有關,近年開始進行靈源老和尚的佛畫數位化。因為師公的畫作多因時代久遠,有所毀壞,遍詢兩岸三地的修復師及數位化的可能。還好香港有善知識願意以非常微薄的價錢修復師公贈與聖嚴師父的畫作。果興法師說我不是要你們學習老和尚怎麼這麼厲害,怎麼畫出這些佛畫的?而是要你們知道怎麼在畫佛畫中修行。老和尚從大陸逃難到香港,再到台灣,在老和尚的楊枝淨水觀音畫作中,看不到一絲的慌亂、一絲的恐慌。法師出家前的禪修功夫已經非常傑出,如法師描述,常常可以躲在禪定中。學佛三年參加梵唄,誦念佛號可以逐漸地關耳根,漸漸地,自己的念佛聲音也不見了,只看到心在念佛號,但是當初還不懂得用智慧,不懂得藉此觀「空」。參加師父帶的第一次默照禪七,師父一直說不要入定、不要入定。法師不明白,在小參時請師父解惑。師父說在禪定中會產生厭離心,而默照禪是要清清楚楚地、放鬆身心、放下身心。因為對身體維持清楚明白的狀態,這樣才是在人間的修行。而法師也提到他覺得靈源老和尚就是菩薩。菩薩進入眾生的夢中,說夢話,希望讓眾生早一點醒過來。源自靈源老和尚1953年將禪法帶到台灣之後傳承給聖嚴師父 (1958張採薇見空性) ,能在學習禪修的初期就得到禪修得力的果興法師指導,面對著螢幕,看著法師的微笑,我深切感恩與慚愧。

結尾時,法師自謙一生似乎沒有做過什麼善事。如果勉強算一件善事的話,可能就是因為 在年輕時有玩音響,後來出家在農禪寺學音控與錄音 ,以最好的品質留下師父開示的語音及影像。自一月解七之後,第二次再見法師,親切如昔,慶幸科技的進步,化解時空的限制,再一次領受法師以自身生命的教導。阿彌陀佛!

 

法師製作的老和尚畫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DjEsNqSrs

          法師的論文https://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nclcdr&s=id=%22105DDBC5841002%22.&searchmode=basic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