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底在介紹下參加法鼓山農禪寺參加『快樂學佛人』營隊,每週六的相聚,凝聚了幾個女生及一位男生的緣分。結訓之後,我常常覺得這個第一次接觸佛法的團隊,彷彿是我的糾察隊,在他們精進的態度上,更顯現我自己的消極及怠惰。我們用Line群組維持彼此的聯絡及互勉。經過這麼多月之後,很難得地關懷員介紹農禪寺新推出的『水缽禪』體驗活動。

比起其他同修,怠惰的我是第一次體驗水缽禪。那天上午九點,我們一行人在慈悲門下聊着結訓之後,這些日子各自的生活上的用功跟定課,當然各位精進的同修,也是我可以請益疑問的對象。水缽禪的體驗活動在十點開始,農禪寺的參學同修在一條長桌上放置了三十個汲滿水的鐵碗,並且說明了水缽禪的由來。帶領調身動作之後,我們幾個人各自端起水缽,依照走路禪體驗這次的活動。

我微笑的用雙手端起水缽,讓自己在太陽的沐浴下,放鬆身心前進。當下謹記禪修十六字真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讓目光平視前方,荷花池在此時姿態似乎一直鼓勵著我前進。同修在我前面,大家各自的腳步不同,或是偏左,或是偏右,沒有一定成一直線。在轉彎的地方,突然想起禪訓班法師教的步伐,究竟是哪一隻腳要轉90度另一隻腳再平行?就在念頭產生的當下,左手的大拇指感受到水濺出來的感受。第二次的感受到水,則是眼睛已經平視到即將到終點,想說終於快到了,腳步再快一點,就到了。就這樣,多一點的念想,當下應該專心做到這件單純的事情,瞬間變得不純粹。於是,水滴,再次濺了出來。

即使前一天因為緊張,怕錯過這次與大家相聚的機會而失眠,但是這次的相聚及體驗,在疲勞的身體支撐下,心靈是無限的滿足。依照慣例,離開前去大殿向佛告假。法喜充滿,不僅僅是文字上的描述,只有親自體會,纔會瞭解在一切的物質,環境之下,心靈的不虛空是如此難得。

IMG_57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缽禪 禪修
    全站熱搜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