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最熱門的話題,應該就是新冠疫苗的接種資格及順序了。我,第九類,還在等待預約簡訊。

 

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應該就很少人用相機了,按下快門似乎也不會像過去那樣的考慮許多。於是,手機裡頭沒多久就有好多照片,有拍好的,有拍食物的,過去對於每次按下的快門都格外謹慎珍惜,如今這樣的使用習慣,似乎會讓人對於景象變得沒這麼重視。

回顧一年多來,無常是常,應該是最適合形容的一句話。

色身的破相,生命的考驗,工作的捨下,回診時的惶恐,還好內在有個單純又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每一個時刻,都是很直覺地的用喜歡或是討厭的告訴我,幫我下決定。看到邵曉玲女士2014在法華智慧講座中說她很感謝有這個車禍,讓她破『相』,破除了一切的執著。心是山河大地,是開放的。其實這也是現在的感受。第九類的重大傷病,自7/6登記意願至今,尚未接獲預約簡訊。其間,對於每天指揮中心的疫苗分配及網路四面八方的訊息,有一日,我發現,心中有不平!雖然沒有在外表發怒,但是確實是勉強自己按捺下:不公平!為什麼他有,我沒有?當然伴隨著這樣的覺察,也發現除了不平,還有焦慮害怕。害怕沒有接種疫苗會不會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我們不是屬於免疫力系統比較差的族群嗎等等的念頭,在心中搭起戲台,自己演了起來。

昨天昆明中醫中心許中華院長叮嚀我說,你不要被外面的這些消息影響了,不要!我回答:最近找到的方法是每天打坐30分鐘,院長也非常贊成我懂得用方法。在打坐中,一切都靜止停了下來。只有這一呼一吸,證明我,還活著。就像前天傍晚,突然接到國小同學的電話,劈頭就問:「你還在!我只是要確定你還在!」是呀!這個時代,最卑微的希望不就只是希望我們的親友,還在!還在!一切平安。很慚愧的是,皈依六年了,放逸的我自然是沒什麼修行的功夫。忐忑不安了幾個月,一直到昨天回院做例行檢查時,都還是怕怕的。直到回到家,似乎才喘了口氣。晚上,再坐上蒲團,身心似乎更輕安了一些。這幾個月以來,外界紛擾的各種消息,不是我能努力改變的,而我,卻把這些消息都當真看待,揣在懷裡自生煩惱。

習慣用文字把情緒記下,高敏人的書籍說,這是高敏人的特質之一,也是高敏人抒發情緒的好方法。否則,太過於同理他人,我們似乎快把天下興亡當作己任,但是其實有些事,真的不用我們扛!107.7.17三年的聖嚴書院佛學班結業之後,隔了這麼久,在2021年接下禪學班關懷員的任務。在聯絡的過程中,突然意識到禪學班關懷員的角色與快樂學佛人,福田班的悅眾有很大的不同。禪學班學員,已經具備基本的佛教知見,甚至在修行上比我更為資深且深遠,我就是這一組的服務股長。一方面是我自己的修學,一方面是提供我服務他人的機會。這樣一想,其實肩膀就輕鬆多了。未來三年,這是最基本可以期待的生活目標。

自從新冠病毒2019年爆發以來,觀察到現在,我一直在想,總覺得上天應該是派這個病毒要來教人類上一堂課。捨掉不必要的,留住真正的價值,倘若每個人的生活跟心靈都如此純淨,相信地球的負擔自然會少一些,人類與其他物種也更能和諧的共處。否則,看起來,疫苗不過是追著病毒的變異跑,人類自負的科學技術,在這堂課還要這麼堅持自己的傲慢嗎?

回顧一年多來,自願或是不自願地放下了身上有的,手上握著的,但是看著這些精彩的照片,去了不少地方也參與了一些活動。日子是真的一天一天過去,生命亦如是。

IMG_1106.JPG

S__175267890.jpg

S__175267891.jpg

S__175267892.jpg

S__175267893.jpg

S__175267894.jpg

S__175267895.jpg

S__175267896.jpg

S__175267897.jpg

S__175267898.jpg

S__175267899.jpg

S__175267901.jpg

S__175267902.jpg

S__175267903.jpg

S__175267904.jpg

S__175267905.jpg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