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初階禪七共83人參加

日期:2022/1/5-2022/1/12

地點:法鼓山禪堂
總護法法師:演禧法師
內護法師:演捨法師、演揚法師
小參法師:演捨法師、果興法師、果稱法師
Day 1-3:6支香
Day 4: 7支香
Day 5-7: 禮拜
Day 7: 自由香:坐香75 mins

 

2019年第一次禪七之後,就沒有因緣再有禪七的機會,新冠病毒的疫情是大環境,2020年的罹病及手術是色身的限制。2021年順利錄取禪學班之後,禪七是結業資格中行門的要求。趁著疫情平穩,傳燈院總算繼202012月在總本山禪堂開辦第一次實體禪七(中階禪七),而這次則是第二次禪七(初階禪七)。受到師兄的鼓勵及把握因緣,在報名表中我簡述了報名的動機是長久以來,渴求進總本山禪堂(選佛場)的心願,但願此次因緣俱足。沒想到圓滿之後,本次禪七的收穫遠超過於我的想像。

延續著罹病及禪學班的聽聞體驗,即使到1/5報到當日,其實都沒有把握本次禪七可以如期參加。兩年來,疫情的變化,讓人體會到無常是變動,而變動才是最真實不虛的常態。只是人們往往留戀於美好,不捨美好事物的流逝,不忍挫折磨難的來臨。越接近報到日期,每日夜間繫看著自己,捫心自問,這次禪七,我期待的是什麼?想獲得什麼?幾日下來,沒有!沒有任何我想要獲得的,沒有任何我期待的事。但願禪期,所有障礙色身的緊張習性,能夠減少到最低。就讓我真實體會這次的禪七吧!帶著這樣的心及該有的準備,冬日寒冷,氣象預報山上天氣陰冷多雨,讓我憶起2017年在山上受菩薩戒的天氣。曾經有一夜,冷到我幾乎失溫,事後查看小米手環,當晚我的心跳僅有39。若非腦中突有一念,身體突然坐起補上了厚重外套,是否能夠圓滿受戒,是不可知的。本次禪七及菩薩戒在我心中,都是特別的,天氣如此相似。於身,前行功課能做的如法師所說,我僅能準備好所有禦寒衣物及藥品。於心,倒空一切,暫別紅塵的所有罣礙前往便是。

照例在台北車站東三門搭接駁車,凡是義工或是參加法鼓山或是文理學院的活動,主辦單位總是會在台北車站準備接駁遊覽車,畢竟許多人會從外縣市遠道而來。下午抵達的時候,由於新冠病毒的關係,在報到前就必須先進入五觀堂做快篩,由醫護組義工執行,確認每一位禪眾的安全。這樣的措施,大抵也是這個時代才有的,希望這樣的防範措施,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因為疫苗接種率趨於完整以及疫情停歇,自然而然地取消。

第一次到禪堂,寮房與禪堂是緊鄰著的兩棟建築物,難怪之前就有許多師兄姐一直推薦說此生一定要進禪堂打一回禪七,這樣的設計,在接下來的七天,發現原來是幫助禪眾減少所有的干擾,也因為縮短了往來寮房與禪堂的時間,讓禪眾的身心更為安定,不再是像紅塵中被緊湊的時間逼著、趕著,卻往往不知道自己當下的感受,跟著活死人有何差別。寮房的設計也是因應禪修而來,每間有11個床位,疫情的緣故,每間寮房僅收納6位禪眾,彼此之間相隔一個床位。床頭的木頭櫥櫃及層板,禪眾將這七天所需的衣物拿出來之後,就可以把行李箱直立在櫥櫃中。即使知道法鼓山建立時間並沒有很久,但是這樣講究收納及整潔的設計,還是讓我很是驚豔。

我的寮房是304, 座位是4-05。隔壁的寮友在安單時非常友善地遞給我一副耳塞,手指頭比了比她自己。原來是她怕自己打呼的聲音妨礙了我的睡眠,才有這樣貼心的舉動。七天來,第一點的心得就是十分感謝遇到的寮友及禪眾還有悅眾義工團隊。他們本身的收攝身心及貼心的舉動,讓我沒有任何的後顧之憂。安單之後,總護法師在下午說明禪期的規矩、出坡工作及環境後,正式開始了禁語的禪七生活。我的出坡工作是女寮茶水間及法師洗衣間還有戶外陽台的掃拖地,是一個人進行的出坡。七天來,這個出坡工作往往相應禪七期間師父的開示影片及總護法師的教導,比如說掃地時的用力與師父開示影片中提到的以扇接羽的故事,是一樣的。彷彿看完師父開示影片之後,正好我就可以藉由出坡工作作為練習,讓禪七不僅僅是在禪堂內蒲團上的練習。

本次的禪七,在第一天就遵照規矩的在早上四點起板,沒有給禪眾任何的暖身。後來想想,所謂的禪不就是這樣嗎?如實地以規矩過修行的生活,沒有任何時候是準備好的,隨眾作息,身體累了就回寮睡覺,餓了就吃,用功的時候用功。當心念如實的接受時,也就很自然地隨著起板訊號起床,用齋出坡後,若感覺身體疲累,通常是還有一大段時間(約30分鐘)讓我回寮再休息的。這次禪七是新生後第一次長期的隨眾生活,原本擔心手術後的色身體力無法負擔,但是一切的安排,冥冥之中似乎已經為我消除了不必要的擔憂。禪修期間,老實地在上坐前做足頭部運動及三次深呼吸,於是第一天在放鬆身心-體驗呼吸-數息之後,其中一支香,當我數息數到很穩定後,突然地感覺數字很重, 「我不要了!」這一念升起時,禪堂與我竟然全然的消失,沒有邊際,僅有一抹綠及淙淙流水聲。停留沒多久之後,我睜開了眼睛,再次看見禪堂周遭的一切,確認自己的環境,之後再回到數息時,也就是以很清楚明白的數息圓滿。接下來的三天,每次的坐香,我都老實地做好頭部運動、三次深呼吸,下坐時也以小幅度的旋轉身體作為出定的準備,卻再也不曾體驗到當初的情況。

心中的懷團越來越大,但是在團體小參的時候,我還是只敢與小參法師果興法師請教單盤的姿勢。法師首先笑我今天怎麼穿得跟台灣黑熊一樣?聽到愣了一下,首次見到果興法師本人,法師的口吻彷彿是慈悲的師父久未見到弟子那樣的親切打招呼。我還直楞楞地回法師說,是呀!這是法鼓文化出的禪修斗篷。法師推給我一條毛巾,教導我以毛巾輔助單盤的姿勢,並笑著說你無可奈何的時候,手的姿勢該如何擺放?原來這三天我因為追求想要再次體驗那支香的情況,身體已經不自覺地緊繃起來,也由於無法尋獲,心情自然是無可奈何,而這些變化,尚無法自覺,一直到了法師指點,我才瞪大眼睛想說,你怎麼知道?而心中那越來越大的疑團,直到了個人小參時,才敢跟法師提起請他確認。我不明白是我的幻覺,還是方法用得不對?若是對,接下來,我又該怎麼做呢?似乎一回到方法,境又消失了。進入小參室,法師微笑著說我比前一天好多了,我回說感覺身體越來越重,法師說身體我們管不了他,心清楚就好。你今天的心就比昨天清楚很多呀!

接下來,法師直言正色地的回答我說,我們說放捨諸相,當你放下所有的時候,就進入了統一心。你會感覺到身體不見了,至於樹木跟流水那都是不存在的,當你身心放鬆之後,用方法用到很純熟時,就是統一心的狀態。至於默照,則是連我都沒有了,心就像鏡子一樣清楚。再問法師,那我回得到那樣的狀況嗎?法師說回不去了,當你有所求的時候,就不可能再體驗到。再問我只是想確認這樣的方法對不對,那往後我的練習該怎麼做?法師回答我說,你還是要從放鬆身心、體驗呼吸、數息開始,否則你會有很多妄念。在下一支香時,你就用只管打坐就是了。走出小參室,感覺疑團如雲霧散開一般,身心也輕盈了不少。

往後的四天,嘗試著拋開過去三天的練習,就當自己今天是第一天,每支香都是新的,也因為如此,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習慣禪修的生活型態。四點起板,十點安板,該睡就睡,晚上藥石後不用出坡,好奇地拿著毛巾、手帕及貼身衣物上五樓洗衣服去,才發現原來眾人都在洗衣服。終於在第五天,一直下雨的天氣稍有了停歇,因此才有室外經行的因緣,第一次我收攝了六根。而第二天,我讓自己六根全部打開,讓眼根就像是鏡子一樣地反射,而心不起任何作用。不給名字、不評價、不給任何形容,有意思的是第二天走一走有一隻黃狗走到禪眾的右側,禪眾很安靜,黃狗也很安靜,我與他眼睛相視之後,他在我右後方跟隨著。這樣的心鏡反射,也用在第二次的室內快步經行。第一次我可以很快地移動,沒多久,卻又覺得喘,身體跟不上,於是就退到禪堂外的石板地。第二次,總護法師教說如何可以跑得久,就是以呼吸不喘的速度移動,我移動了好幾圈,當時見禪堂內所有物,都像是玻璃似的明照清涼,清清楚楚地卻沒有任何意見,在兩腳飄動的那時候,嘴角不自覺得上揚微笑,直到覺得厭了之後才退到石板地去走路。

最後一天下午的自由香,師父在開示影片鼓勵眾人不要輕言放棄,也舉例曾在禪七自由香期間鼓舞一名女眾,即使是數著腳指頭,也這樣專心了一個多小時。氣溫依然很低,我這個懶散的弟子,自然就窩在禪堂內在蒲團上用功。禪期以來首次用手錶確認上坐時間14:00,用師父開示影片中所說,聽到任何聲音就是去體驗他。於是左前方羽絨外套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我接納他;周遭有人起坐的聲音,我接納他;禪眾進出禪堂開關門所發出的聲音,我接納他;漸漸地,玻璃窗外的風聲、法師在西單要義工把門鎖上的說話聲、很遠很遠地方傳來的鐘聲,一切都聽到、消失,又聽到又消失。時間?一閃而過的念頭,不管他!就這樣不斷地感受所有聲音,接納所有身體的感受。直到感受到左腳腳踝突出骨頭的疼痛。痛!再坐一會!好痛!不想坐了…。睜開眼睛,確認手錶上的時間15:15。霎那間對於這個久坐的身體不太熟悉,所以下坐花了一點時間。

最後一天的晚上,總護法師要所有禪眾到齋堂寫下心得分享及小組分享。首要的心得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在禪七期間,法師安排了好幾次的禮拜,包含感恩禮拜及懺悔禮拜,雖然參加過幾次法會,但似乎在這幾天的禮拜之中,我第一次對此生及有始以來所有相遇的人與眾生,誠心誠意地,不急不徐地伏首拜下,感恩及懺悔此生及無始以來犯下的所有罪過及所受到的庇佑,在懺悔禮拜中,忍不住涕淚縱橫,助理監香遞給我幾張衛生紙,整理面容。這恐怕是我第一次這樣把自己全然地在禪堂的佛陀前攤開!

離營當天早上,法師提醒我們回程全程都要做好自我防護,我們在山上很安全,但是回程變動的因素太多了,原本還不太懂法師為何有這樣的提醒。在遊覽車上打開手機,看到新聞才知道山下在這週內,疫情又轉為嚴峻。而我們似乎是在山上避難了七天一般。

第一次的禪七是2019在農禪寺,小參法師是常懿法師,當時我提問的是身體的覺受。相隔三年,大環境及個人的境遇都有很大的變化,這次的初階禪七,圓滿了進總本山禪堂用功的心願,也將一學期以來禪學班的教導作為體驗。在這樣特別的時代,還能有這樣的因緣參加禪七,直到今日回想起來還是感恩於許多不可思議的安排,也更確認往後的修行之路。

2022初階禪七.jpg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