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真的不太懂得怎麼關懷人,在別人病了、難過著的時候。

    人生總難免會遇到打擊、挫折,求學時候覺得讀書困難,考試成績不如預期,升學志願不符合家長的期待;畢業之後,求職或是工作的時候,跟主管、同事往往只有共事的過程而缺乏共識的結果。以上這些,都有可能讓人心情低落,感到沮喪。所以書店裡頭越來越多勉勵人活出自己、如何快樂的出版品,現在流行把附標題下得打動人心比書名還來著重要。畢竟攸關於出版之後,可以站上暢銷排行榜幾週的現實考量。

   生病,比剛才的情況就更打擊人了!也許你還很年輕,原本好好的過著生活,在城市中奔波努力工作著,誰知道一個檢查,瞬間似乎移動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在醫院檢查、治療的世界,不是健康人透過醫療版每天的報導可以理解了。若非經過,請千萬不要說你了解、你懂。對於當事人,我們只能帶著崇敬的眼神陪伴、傾聽著。從小到大的教育體系,除了健康教育,怎麼就從沒教說原來醫院這些流程這麼複雜?怎麼就從沒教醫學院的學生說醫生隨意變動手術的日期,一個小小的動作會讓病人不知所措?

   生病,才知道健康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一口呼,一口吸,就是活著。沒有哪一門學分,比修生死這堂課必須抱著更為謙卑的心情,但是偏偏從小到大,沒有學過。想著昨天朋友抱怨著說自律神經失調,問我要怎麼辦?介紹了八式動禪的網址、請他練習睡前的觀呼吸、推薦他去上法鼓山初級禪訓班,沒想到他說外面有很多方法,可是我不知道哪一種適合我?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他獨有的不舒服,也不是生死大關,更不是不可逆的病痛。但是,只要他不行動,所有的方法都與他無關,他也就會持續地為腸胃問題、睡眠問題所苦,以祝福他做為對話的結尾,心中卻清清楚楚地映照著對於不懂得知足惜福的人,其實是愛莫能助的,只能聽著他不定期地抱怨同樣的問題。而在生死大關面前,這一切,又是多麼、多麼微不足道的事情呀

  我深深地吸一口氣,感謝這兩日示現的朋友。兩位不同遭遇的朋友,提醒我要珍惜每個當下,善念眾生,也要護念自己。

77C4CA8A-8B88-4383-8814-EF8119FE856B.jpg

arrow
arrow

    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